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察北管理区长安网 >> 区情

初心不改 乘势而行 ———察北管理区推进党建工作纪实

2019-07-30 15:5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在城乡发展进程中,牢牢把握基层党建的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是永不止步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察北管理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谋篇布局强基础,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魂壮筋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党建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党组织引领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

  农村党建

  乡村振兴引擎

  “原来我们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现在每人平均年收入1万元左右。全村120多户村民住上了新房,出门都是水泥路,生活质量一年一个样。要问这是为啥,因为我们村有好领头人。”察北管理区沙沟镇苏家村村民崔大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村民说的好领头人就是苏家村村“两委”。

  苏家村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一条通向致富的民心路。他们多次到区、乡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争跑,最终将“村村通”水泥路修到了苏家村。村书记带领村民共出义务工500多个,节省资金3万元,不到一个月高质量地修成1.5公里水泥路,并修建框架路8公里,村间路5公里,彻底改变了苏家村“行路难”的问题。

  同时,村“两委”成员调整种植结构,种植土豆、白菜、萝卜等经济作物1000亩,为了真正利用好水资源,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示范推广园区化高效种植,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2018年全村人均增收1000多元。

  这是察北管理区农村党建的一个缩影,该区通过不断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领富、带富的能力,逐步实现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消灭村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逐年提高。特别是紧紧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迫切需要,坚持把政治可靠作为首要标准选用党支部书记,同时打破地域、行业、身份、年龄等界限,既注重从本村优秀村干部、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又注重打破传统任职形式,积极探索农村党支部书记跨村任职、强村带弱村、从乡镇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等方式,确保农村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

  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察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选优配强符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的村级领导班子为重要目标,大力从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大学生村官、机关干部中选拔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人才,把他们推选为党支部书记。换届后致富带头人、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及大学生村官占66.7%,党组织书记调整率50%,“一人兼”比例达到88.89%。

  全区还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全面加强农村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始终将村级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依靠强有力的廉政文化渗透,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以及广大群众中形成廉荣腐耻的氛围。紧扣农村基层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靠完善的制度体系,管好人、管好事、管好钱、管好物。充分整合乡镇各部门和站所的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并推进“和谐乡村”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机关党建

  催生发展活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近年来,察北立足产业优势,在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在项目建设工地挥汗如雨;奔走在脱贫攻坚一线,访民情送政策解民忧;坚守在创城一线,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处处展现出强党建谋发展的激情与活力。

  全区1488名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建领航,夯实党建基础,深化机关党组织建设,真抓实抓党建的意识逐步形成,机关党建氛围持续浓厚,党建基础明显提升,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出巨大能量。

  察北管理区突出一线培养历练干部。始终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用人导向,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历练干部。抽调干部参与棚户区拆迁改造、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市、环境整治、双违整治、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等中心重点任务中。

  特别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新要求,该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和工作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区党工委精准施策,多方位、多举措强化扶贫帮扶举措。高规格配备帮扶责任人,选派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计99人为帮扶责任人,并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形式对全区140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实现帮扶全覆盖,确保高质量帮扶;建立帮扶责任人动态调整工作机制,机构改革干部调整后,及时调整帮扶责任人14名,确保全天候帮扶;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成效;“扶志”当先,提升“造血”能力。同时,夯实帮扶责任人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帮扶责任人监督考核机制,确保真帮实扶。

  强化干部培训。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注重专业培育,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研究制定干部培训方案,依托网络学院平台,开展专题培训班等,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进行知识更新和素质能力提升。

  大力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年轻干部的跟踪培养,优化干部结构,2018年从全区符合条件的17名90后干部中择优选配4名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并向全市推荐3名90后干部到其它县区任职,另外,强化在扶贫一线选人用人,提拔3名扶贫干部到领导岗位。今年以来累计调整干部80人次,其中进一步使用的2人,提拔27人,调任8人,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实施跟踪培养,保证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入口”,畅通党员“出口”。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2018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6名,发展党员35名,其中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11名,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1名,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8名,7个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各发展党员1名,坚持将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2018年以来共给予13名党员干部党政绩处分。

  近年来,察北管理区各条工作战线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比如:税务局侯登岩,25年矢志扎根塞外坝上,25年无悔献身税收事业,吃苦在前、埋头苦干,身处平凡岗位,却释放出巨大的爱岗敬业能量;民警李晓冬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工作中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扶贫“急先锋”梁学峰,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切实帮助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坚持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扎根基层一线的党务干部左红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建设“功能型”、“职能型”、“效能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她将敬业作为自己的本分,将奉献作为自己的崇高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实践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非公党建

  焕发勃勃生机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怎么抓?近年来,察北在引导、扶持、发展壮大非公经济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把开展党组织活动与促进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与发展双赢。

  2015年以来,察北管理区在非公领域大力抓党建、出实招,使得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从弱到强,逐步壮大。本着有利于开展党的工作、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的原则,因企制宜,分步实施,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通过地域相近、行业相同联建的方式,已实现26家非公企业和3家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共建立党组织11个,单独建立的5个,联合组建的7个。

  非公企业发展到哪,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察北从企业规模、党员人数等实际出发,全力壮大非公党组织党员队伍,规范党员管理,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半年以上的要求及时转接关系;开展“四找活动”,将口袋党员、隐性党员重新纳入党组织的管理;突出党员身份,招聘员工时,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大力发展党员,连续3年发展党员数量占全区30%以上。同时,注重非公党建典型的树立,重点打造蒙牛乳业、旗帜乳品、雪川农业、现代牧业四个星级党组织,以点带面,推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晋档升级,全区非公领域党建工作呈现出蓬勃的活力。

  “有了党支部,企业更有活力,发展也更快了!”这是一家企业董事长的感叹。公司党支部自成立起,引导党员职工全方位开展技术革新和创新活动。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公司员工人人思干,热情高涨,企业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察北从思想政治建设出发抓住非公党建的“牛鼻子”,大力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培训纳入全区党建培训计划当中,并重点体现非公党建的知识业务,着力提升各党组织“领头雁”的素质能力。为突出党员个人素质的提升,全面规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制度,让党员们有约束感的同时体会到归宿感;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让党员提升党性修养的同时体会到集体感。

  同时,各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活动,组织开展各有特色的活动。蒙牛乳业(察北)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金牌党员、蓝领成才等活动,激励大家争做特仑苏党员,鼓励员工强化学习,凝心聚力,不断突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将党的思想注入企业文化中,使其强有力的成为非公领域的方向标杆。为使非公领域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场所、党员学习有工具,察北管理区还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阵地建设,非公党组织在修炼内功的同时,始终不忘承担社会责任,面对脱贫攻坚战,各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其中,为察北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促进发展惠民生”。非公企业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察北管理区正在大步迈进。

关键词:党建 工作 的 党员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俊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