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察北管理区长安网 >> 借鉴

“提笔忘字”应该得到重视

2018-11-07 16: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笔忘字”应该得到重视

  拿起笔来想写字,却发现很多明明很熟悉的汉字突然不会写或者写错。在电子设备不断普及、信息传播日渐便利、文字输入越来越智能的当下,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体验:遇到需要书写汉字时,即便是一些常见字,也会在下笔前思索一下或者拿出手机查正确的写法,例如“喷嚏”“霸道”“未雨绸缪”“肇事”等词语中的个别文字,看似简单常见,却往往想不起来该怎么写。

  走出校园后,大部分人系统连贯地学习和书写汉字的几率并不高,键盘打字时也只需知道读音即可。“音大于形”的汉字应用习惯下,一些汉字的写法就不免忘记。然而,写错一字、用错一词,就可能使要表达的意思相去甚远,在一些重要文书上写错文字甚至会造成严重损失。所以,每个人都应以认真严肃的态度对待汉字,将汉字学好、写好,这不仅是必备的生活技能,更关乎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不妨从现在做起,给自己多一些时间来学字练字。此外,还应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在全社会唤起书写汉字、保护汉字的意识,才能有效减少“提笔忘字”的尴尬。这可谓:

  字到手边犹犹豫豫,

  模棱两可毫无思绪。

  提笔忘字不能小觑,

  学记读写还得自律。

关键词:忘字 的 汉字 一 一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