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察北管理区长安网 >> 借鉴

拿生命博眼球的行为不要也罢

2018-11-14 15:2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拿生命博眼球的行为不要也罢

  近日,一则极限运动的视频在网上被疯狂转发,视频中一名外籍女子在17层楼的窗外,仅吊一根钢索在空中忘我地旋转舞蹈,在室内观看女子表演的人们发出阵阵惊呼。虽然隔着屏幕,也让观众为其捏了一把汗。

  极限运动本来是属于极少数人的运动,具备难度超高、风险极高、失败率大等特点,往往让普通人敬而远之。而且,部分无保护措施的挑战,一旦失手就容易给玩家造成身体伤害,轻者伤筋动骨,重者丧失生命。但近年来,一些极限运动在我国迅速掀起风潮,比如,街头酷跑、徒手攀岩、汽车越野等项目引起很多年轻人盲目效仿,成为“装酷耍帅”的标配,更有甚者以夸张的自拍角度和高难度的炫技,通过直播等方式博人眼球,不惜将自己的生命置于险境。笔者认为,在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爱好极限运动,本无可厚非,但过分寻求刺激,挑战极限就是不珍惜生命、对自己和家人不负责的表现,更挑战了社会公共安全的底线。

  去年,国内“无保护高空极限运动第一人”吴永宁坠亡的案例,让人们在痛惜之余也开始反思。作为观众,在追求感官刺激的同时,一个点赞或打赏,可能会持续触发视频发布者继续为之冒险。这也正迎合了有些视频发布者只是想通过直播平台来为观众呈现“刺激”的一幕,以此来获得经济效益的心理。当然,完成一次极限运动让人感觉很刺激,很有成就感,但不是每次都有这样的幸运,特别是以生命安全作为赌注,更不值得为了博人眼球、获得效益铤而走险。

  生命诚可贵。要减少极限运动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要求爱好者们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时刻把责任和安全放在心上。而且,各类视频平台也应该肩负起监管职责,认识到其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对有危险的动作的视频要注明“危险动作请勿模仿”的字样。对于观众而言,也要有所选择,对于这类以性命为代价、哗众取宠的冒险视频,应当自觉抵制。另外,建立健全有关极限运动的管理规定和准入门槛也十分必要,可从制度层面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生命 的 一 极限 运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