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2018-11-07 16: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近日,记者从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卫计委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力争于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范围为全市七个区。

  为确保这一目标实现,我市确定了政府主导、地方负责、部门协调、条块结合、群众参与原则;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及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相结合原则;主城区创建卫生城市与创建卫生县城、卫生镇、卫生村相结合原则;循序渐进与跨越式发展相结合原则。整个创建工作主要分为“组织发动、分解任务;制定举措、全面实施;阶段性总结、申报省考核验收;完善提高、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成果、建立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五个阶段,目前即将迎接省爱卫办对我市申报资格的审核。

  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开展观摩拉练,并对各部门工作定期进行督导和通报,目前共进行集中拉练、督导检查12次,下发督导通报26次、整改通报8次,同时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集中解决创建任务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了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为使“创卫”理念深入人心,我市及各区在沿街面700多处工地围墙、2000多处城市主干道、交通围栏及城区天桥、高速公路等处通过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创卫宣传,同时在学校、医院、公园等重点场所建设了高标准的宣传栏。

  目前,全市“创卫”工作中,环卫作业、监督、管理机构健全,城市街道清扫保洁率达到100%;城市生活垃圾做到了容器化收集、密闭化运输、无害化处理;城市集贸市场、建筑工地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整洁卫生,城市街巷硬化率、完好率、绿化覆盖率、路灯亮化率均达到标准要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仅为51.5分贝;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工业废水污染排放达标率为99%;近三年来未发生特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空气质量一直位居长江以北74个监测城市前列;社区和单位实现了卫生管理经常化、制度化,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全部达标;公共场所监督覆盖率达到100%,从业人员体检、培训率分别达到98%和100%;食品监管制度较好执行,出厂水卫生合格率为100%;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稳步提升;传染病防治工作卓有成效,建成区3年来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也无院内感染死亡的重大事故发生;病媒生物防治扎实推进,“四害”密度多年来一直控制在国家标准内;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为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84%和75%以上。

关键词:创建 卫生 卫生城 卫生城市 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