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北:“三个聚焦”重点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2018-10-22 10:5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察北:“三个聚焦”重点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全区以建设“做强做优乳业和加快本地发展”为总目标,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绿色发展、生态强区”为总路径,真抓实干,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区GDP完成14.76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39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025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5亿元。重点推进了三项重点工作。

  一、聚焦脱贫攻坚,着力在落实新举措上下功夫,在精准脱贫上实现了高质量。坚该区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对待,大力实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脱贫工程,以有效的举措、扎实的行动提升了脱贫质量,今年99户、210人将实现高质量脱贫,比年初既定的目标多脱贫了36人。一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2018年上级下达我区扶贫资金32万元,区本级投入扶贫资金64万元。截至目前,已使用资金51.3万元,其中:使用上级扶贫资金32万元,区级资金19.3万元,有力的推动了扶贫项目的实施。二是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围绕全区的奶业、薯业、新能源等支柱产业,通过“引导农民自愿筹措资金入股给雪川农业实施恒温储藏库建设挣股金;放大扶贫资金和区级投入资金入股雪川农业种植基地挣分红;其中,雪川农业带动全区140户、313名贫困人口种植订单马铃薯,每人每年有600元的稳定收入。同时,吸纳农民700多户、合作社30多家,建设了4万吨贮藏库,农民6年内保本稳利,资金回报率达16%。三是大力实施健康扶贫。推进了“先诊疗后付费”、大病集中救治、一站式结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其中,“先诊疗后付费”方面,贫困户享受政策92人次,总费用32.42万元;大病集中救治方面,9名患者列入救治管理台账,全部实施了跟踪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方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100%。此外,还在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基础上,推进实施了商业健康保险“第四重医疗保障”,由政府负担,为贫困户每人每年投保300元商业健康保险,进一步缓解贫困群众的看病压力。四是大力实施生态扶贫。以造林治河岗位带动就业助力扶贫,为43名有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护林、巡河岗位,其中护林平均每人每年增收2500元左右,巡河平均每人每年增收4000元左右;土地流转助力扶贫,5.04万亩造林流转耕地888.62亩,涉及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可稳定增收3072元;造林劳务助推扶贫,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60人次参与春季、雨季造林,每人每天劳动收入140元左右。五是大力实施教育扶贫。投资13.66万元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了“蛋奶工程”,惠及学生629余人;为贫困寄宿生发放寄宿生补助8.6万元,惠及学生162人。为贫困学生积极争取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资助钱物共计2.5万元,惠及贫困学生26人,涉及建档立卡学生7人。充分利用生源地助学信用贷款,帮助35名贫困学生申请贷款28万元。

  二、聚焦项目建设,着力在培育新动能上下功夫,在扩大项目投资上实现了高质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项目建设之路,科学谋划实施绿色项目,以项目扩投资,以项目稳增长,以项目促发展。在项目建设方面,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125亿元,续建项目2个,新建项目11个,前期项目3个。其中:爱味客雪川食品(河北)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10万吨冷冻薯条、5万吨马铃薯主食产品的生产线设备正在调试中,计划10月20日进行试生产。生物质热电联产示范项目,已完成投资1亿元,配套建成的2台生物质锅炉已投入运营,并与中国电建江西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开发协议。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示范项目,总投资82亿元,已获省能源局30万千瓦风电,14万千瓦光电指标批复,正在公示期,同时已完成了勘察地界、土地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前期工作,明年4月份开工建设。中广核二期风电项目,总投资4.1亿元,已完成备案,正在跑办入网审批手续,也将于明年开工建设。在招商引资方面,共签约、对接项目12个,其中:新签约项目6个,协议引资5.5亿元,实际到位国内市外资金2亿元。张家口金枝玉叶蔬菜包装服务项目、张家口恒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包装箱和新型墙体项目,已于8月初竣工投产。深入对接项目6个,华北地区调峰气站项目,与中国天然气集团对接,计划在我区建设一座华北地区调峰气站。城乡规划建设项目,与广东罗定商会就城乡规划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入对接,初步达成综合开发意向。蒙牛乳业扩模项目,与蒙牛乳业集团对接,计划新上6条高端奶生产线。察哈尔乳业科研机构项目,韩美集团计划对科研机构进行新的战略部署,意向将科研机构设在我区的察哈尔乳业。畜牧养殖大县种养循环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张家口润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新建产品研发中心。

  三、聚焦实体经济,着力在贯彻新理念上下功夫,在推动产业转型上实现了高质量。围绕构建富有特色的绿色产业和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扩大实体经济规模,延长主导产业链条,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马铃薯产业持续蓬勃发展。爱味客雪川食品(河北)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全面竣工,年底前马铃薯冷冻薯条等主食产品加工能力达到15万吨,占国内市场份额30%以上,两项指标将成为全国第一,察北将是品种多样的全国最大马铃薯全产业链基地。奶业继续保持全市领先,立足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全力扶持全区乳企做大做强,现奶牛存栏8万头,年产鲜奶26万吨,日鲜奶加工能力2000吨,生产旗帜婴幼儿奶粉、蒙牛特仑苏、纯甄酸奶等30多个品种,特别是旗帜乳品,婴幼儿奶粉又蝉联特别金奖,以量化品质开启了婴儿奶粉新时代。新能源产业显著壮大,紧紧抓住张家口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机遇,大力度推进了新能源项目的跟进,目前,已经确定下来的仅国网新能源和中广核二期2个项目,明年就要完成24亿元以上的投资。文化旅游取得新的进展,紧紧抓住全域旅游,以及明年在草原天路沿线县区召开全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的重大机遇,深入挖掘全区旅游资源,积极引进市场主体,加大旅游开发建设力度。目前,白塔草原马城项目,省旅投集团投资协议已协商草拟完成,9月29日召开了预审会,10月中旬将召开董事会专题研究,项目一旦落地建设,3年左右的时间要将白塔打造成集风景游览、文化体验与休闲度假、赛马育马产业为一体的草原马城综合体。

关键词:个 项目 元 的 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