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察北管理区长安网 >> 借鉴

问题比答案更珍贵

2018-11-17 10:43: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问题比答案更珍贵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我接到一位妈妈的电话,她和刚上初中的女儿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电话里这位妈妈泣不成声,情绪几近失控,她不明白曾经乖巧温软的女儿什么时候穿上了有坚硬铁刺的盔甲。交流中,我听明白了,其实事情没有她想象的那样严重,其实她和女儿之间只是沟通的渠道被堵塞,其实只是她表达爱的方式出现了问题。渐渐地,那位妈妈的情绪平复下来了,她说她好像也有错,她用了“反省”这个词。挂电话的时候,她说要试着先改变自己。

  那时候,夜已经很深了,那是一场落雨之后的秋夜,漫天细碎的星光里,北斗星像一个搁浅在沙滩上的问号。

  这样的电话,我常常会接到。电话的那一端是许许多多相同或不同的问号---“为什么?”“怎么办?”“错在哪里?”把问号交给我的大部分都是陌生人,他们或焦虑,或郁闷,或茫然,或犹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家长”。

  这样的电话,大部分是晚上八九点之后打来的。这个时候打电话,也许是一直等到孩子睡了,也许是躲开了白日的喧嚣,也许是反复犹豫之后终于鼓足了开口的勇气。

  在沉沉的暗夜里,手机那一端的声音像来自幽长的隧道,带着不甘的摸索和无助的慌张。

  大部分时候,我都是一个倾听者。我深深地抱歉,没有足够的经验和智慧引领他们快速走出混沌迷雾,面对这些问号,我能做的也只有返身走入那条隧道,和他们一起摸索,一起寻找,直到看见前方些微的光亮。

  我能做的,还有保存下这些问号,还原那些摸索寻找的过程。因为我相信,还有更多的问号,留在没有拨出的电话里,留在没有出口的幽暗里,那幽暗里有困顿的父母和无助的孩子。

  那些问号,多么像被丢掉的钥匙。

  于是,我们想开辟这样一个栏目---“聊聊孩子那些事”,为孩子而来,以父母的名义。

  感谢那些把问号交给我们的父母,只有拿出了钥匙,只有握住了钥匙,才有可能打开那把锁,走进那扇门。

  问题比答案更珍贵。

  因为当父母开始询问、反问、自问的时候,就是不安的时候,就是思索的时候,就是想要开始改变的时候,就是开始成长的时候。

  每一次家庭教育讲座之前,我们对主办单位唯一的要求是帮助下发和收回《家庭教育情况调查问卷》,还特别关照不要讲座之后马上收回,要留给家长们思考的时间。但是,每一次收回的问卷里,有将近三分之一都是空白的。面对这些空白,真的有些难过,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应该不会有完美到没有问题的父母,这些空白也许是他们没有能力盘点提炼出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也许是太忙了没有时间思考,也许是不相信会得到满意的答案。可是,如果父母不会、不想、不愿提出问题,那些问题就会滞留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成为暗刺,成为需要用漫长生命去疗愈的隐痛。

  负责总结归类问题的伙伴说:“空白的问卷丢掉吧,没有价值了。”我却执意留下了它们。这大片的空白和隧道里的幽暗一样让人忧虑,一样沉重。

  我们希望填补这些空白,也希望各位家长朋友和我们一起填补这些空白。在陪伴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如果您有困惑、有难题请告诉我们;如果您有经验、有收获请告诉我们;如果您有建议、有意见请告诉我们。也许我们永远找不到标准答案,但是我们会和您一起寻找答案。

  这个栏目在冬天里开始,机缘里有寓意,凛冽苦寒之后才会有春暖花开,相信以后的季节,会越来越温暖美丽。

  感谢所有的关注和陪伴,准备出发吧,各位家长朋友,问题比答案更珍贵,过程比结果更珍贵,你的爱和努力最珍贵。

关键词:问题 的 一 我 我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俊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