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察北管理区长安网 >> 区情

察北管理区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违规招生行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2019-06-20 09:3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聚焦中小学招生工作中不规范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9〕1号)部署,严格执行《张家口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张教基字〔2019〕36号)文件要求,坚决杜绝违规招生行为。

  二、整治内容

  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学校违规组织考试(或变相考试)、利用各种竞赛成绩招收选拔学生;二是中小学校与各类社会机构串通收集生源信息、组织招生活动。

  三、方法步骤

  我区中小学违规招生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从4月开始至11月基本结束,分七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部署(4月)。察北管理区教育局已经建立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制定了治理方案,明确责任、措施和目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治理工作,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我区把规范招生与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紧密结合在一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没有完成毕业考试之前不得离校。

  (二)排查摸底(4月)。我局通过走访调研、学生和家长问卷调查、培训机构申报、群众举报等多种途径,组织对辖区内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摸底。

  (三)自查自纠(4-6月)。5月我局联合学校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发现问题会严肃处理。

  (四)集中整治(5-8月)。根据排查摸底情况,严格审核分析,对照省市有关规定,针对不同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全面开展集中整治,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罚的处罚,该取缔的取缔。

  (五)总结提高(10-11月)。察北教育局对中小学违规招生行为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查找漏洞,及时将做法固化为制度规定,同时针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巩固扩大专项整治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违规招生专项治理事关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事关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强化领导,分工负责。我区教育局成立中小学违规招生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由韩进花副局长任主任,基础教育科、法治安全科、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等部门参加,办公室设在基础教育科,举报电话03135362989。

关键词:中小 中小学 小学 招生 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