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火车站印记

2018-11-14 16:2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火车站印记

  认识世界,常常从踏上火车的那一刻开始;认识一座城市,常常从一座火车站开始。火车用她逐渐提升的加速度,见证着张家口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而一座座火车站的变化,更见证着一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京张铁路,曾是民族的骄傲。张家口站,因京张铁路而得名。作为百年京张铁路的终点站,张家口站于1909年投入使用。后曾为北京铁路分局直属一等客运站;1984年,张家口站新候车室正式使用;2004年,张家口站广场进行改造;2014年7月1日,运行了105年的张家口站退出历史舞台。

  张家口南站于1957年竣工通车;1996年,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客运量需求,张家口南站在原站址东侧建成5000多平方米的新候车大厅;2014年,张家口南站独立承担旅客运输任务;2017年11月12日,张家口南站封闭施工改造。

  沙岭子西站于2015年12月30日开通,是唐呼线上的一个车站,因张家口南站施工改造,2017年11月12日,承担张家口南站办理施工改造期间的客货运功能。

  新建京张铁路张家口南站已开工建设,目前,站房建设稳步推进。新建张家口南站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代表张家口发展水平的标志性建筑和各种交通方式高效接驳的综合交通枢纽。张家口站作为京张铁路的终点站,1909年7月4日铺轨,1909年9月19日验收,1909年9月24日全线通车,10月2日全线通车典礼在南口举行,并入选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它是中国近代史和中国铁路史上划时代的标志性建筑,见证了张家口的百年发展历程。

  一直以来,张家口站都承担着张家口客货运输功能。特别是到上世纪80至90年代间,张家口经常发货的单位就有100多家,包括煤炭、日用品、化工用品等种类,发往全国各地;进入21世纪以来,发货量更是成倍增加,最繁忙时,站里满眼都是调车机,每天50节的货车就要发5列,每年运送的货物量达到300多吨。

  曾几何时,张家口站是多么的热闹与繁忙,拥有发线6条、站线及专用线30条、3座整车货物仓库和2座货物站台,支持唐山恢复建设装砖运瓦,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运输各种物资……张家口站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张家口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支持,改变了张家口人们的出行方式。

  一位老调车员回忆说:“改革开放以后,张家口站变得异常繁忙,作为调车员从白天到黑夜一刻也闲不住,经常是由搬道工把饭递到机车上,胡乱吃一口了事,有时还吃不上饭。”

  但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铁路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张家口南站到张家口站间的铁路线路,由于穿越市中心多处居民区、学校、并与城市主干道交叉形成道口,它所带来的交通拥堵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同时,也成为制约城市发展建设的瓶颈。基于此,从2014年7月1日起,经历105年岁月沧桑的张家口站退出历史舞台,这座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张家口快速发展的老火车站挥手告别熙熙攘攘的客流。翻阅京张铁路的历史,在1909年通车时并没有设置张家口南站,当时的京张铁路在现张家口南站东侧2公里处设置有宁远火车站,出宁远火车站后铁路直接北上到达张家口站终止。

  张家口南站始建于1956年,于1957年竣工投入使用,属于京包铁路上的一座车站(原京张铁路为其中一段)。

  上世纪80年代正是张家口南站最为繁忙的时候,每天装8列货车,每列车53节,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人根本没有闲的时候,往往一个夜班只有半个小时吃饭时间,匆匆拨拉上两口就算一顿,只为了保障车辆安全。”53岁的韩子阳回忆说。

  随着客运量的不断增长,原有候车室已不能满足运能的需要,1994年,张家口南站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改造,新修建第一站台、风雨棚和第一二站台间地下通道。1996年,在原站址东侧大约百米处建成5000多平方米的新候车大楼,基本形成2017年施工改造之前张家口南站的规模。

  2014年7月1日,随着张家口站停用,所有客货运业务均由张家口南站承担,这使得张家口南站对张家口市民的重要性愈发重要。顺利“接棒”后,张家口南站不断改善硬件设施,重点改造车站卫生间、增加饮用水设备、安装车站WiFi。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张家口南站栉风沐雨,见证了张家口城市的发展与变迁,记录着每一名乘车人的匆匆脚步。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根据新建京张高铁建设工程要求,张家口南站客货运业务从2017年11月12日开始暂时由沙岭子西站承担,启动车站综合改造项目。

  在张家口南站即将封闭的那几天,43岁的客运员田向东回到了他曾战斗过的地方,穿过曾经喧闹的南站候车大厅,站在月台上,望着即将被现代化设施代替的老车站、老站台,眼前仿佛浮现出那个“繁忙”的南站景象。2015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线路正线全长174公里,共设10个车站,分别为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八达岭长城站(地下站)、东花园北站(预留)、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

  作为新建京张铁路关键控制工程之一的张家口南站,再一次成为新建京张铁路的终点站。“新建张家口南站的站房建设工程已于2018年5月30日开工建设,目前,站房建设稳步推进,工程进展顺利。”负责承建新建张家口南站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张家口南站改造工程将建设6台16线的站场和3.9万平方米的站房,站房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屋盖为双向钢桁架形式。未来,由于张家口南站旅客发送量将成倍增长,因此车站按大型旅客车站设计,采用高架站房形式,旅客在高架候车室进入站台层乘车,提高了旅客搭乘效率,减少用地,增大广场空间。待工程完工后,张家口南站将成为代表张家口发展水平的标志性建筑和各种交通方式高效接驳的综合交通枢纽。

  此外,与新建张家口南站同步投入使用的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项目也于8月24日开工建设,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项目位于新建张家口南站站房南北两侧,总占地面积26.4万平方米,其中南广场18.78万平方米,具备公交枢纽、长途客运、空铁联运、地下停车等功能,北广场7.4万平方米,具备公交枢纽、出租车落客、停车场等功能。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将实现高铁、普铁与公交、长途、出租、航空大巴等快速换乘。为了增强新建张家口南站南北两城区之间的交通联系,在站房地下设有城市步行通廊,以满足交通换乘需要并沟通城市南北。

  可以看到,新建张家口南站绝不只是铁路线的一座普通车站,也不单单是张家口站、张家口南站的继承者,更应该说新建张家口南站是张家口铁路发展的产物,它正向着成熟的中国高铁时代发展华丽“蜕变”。

关键词:家口 张家 张家口 车站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