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学习贯彻宪法 为新时代保驾护航

2018-11-07 15:2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觉学习贯彻宪法为新时代保驾护航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宪法。

  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宪法,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宪法的坚实拥护者。宪法修正案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进一步突出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全面性和时代性。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最大的优势,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是检察机关贯彻实施宪法的最根本政治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市党委及高检院、省检察院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检察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等制度。要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与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统一起来,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法治属性和社会属性,为全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宪法,必须牢记监督使命,坚决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首要是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宪法,要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完善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要着力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问题,充分运用抗诉、纠正违法等刚性监督手段和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等柔性监督方式,切实增强检察监督的法治化、权威性和实效性。要大力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围绕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食药、环保、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大领域,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提醒、协助相关行政部门依法认真履职,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响张家口检察公益诉讼品牌。

  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宪法,必须带头敬畏恪守,坚决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司法机关带头遵守宪法的规定,自觉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要全面贯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财产权利不受侵犯,公平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在司法办案中做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认真落实宪法关于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接受人民监督的规定,要不断强化对自身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不断加大司法公信力建设,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宪法,必须深化学习宣传,坚决做宪法的自觉传播者。执法者同时也是普法者。检察机关既要当好“护法的卫士”,又要作好“普法的先锋”。全市检察机关要坚定对宪法的自信,开展宪法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要创新普法宣传模式,继续擦亮“护蕾”品牌,着力打造“智慧普法”平台,积极推进全市两级检察院人大服务站和法学专家工作站(分站)建设,让检察普法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要不断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压实检察普法责任,结合办理案件,加强对全社会的宪法宣传和教育,引导社会成员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努力使人民群众都能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

关键词:宪法 的 检察 和 机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