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到丝竹绕

2018-10-22 09:35: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阳到丝竹绕

  重阳节了,《张垣人家》预祝各位老人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今天咱们就来分享一个特殊的民族乐队,乐队的成员都是老年人

  张家口市桥西区白山南社区活跃着一支由业余文艺爱好者自发组织的民族乐队,因为都是老年人,所以取名“夕阳红民族演出队”。这个乐队成立于2001年,当时群众自发组织的乐队还很少,也没有现在这么丰富的文艺活动。又到重阳节了,乐队正张罗着欢度重阳节呢。

  1

  夕阳红民族演出队成立时间早,到现在也算资历颇深了,说起他们的故事,真就是说来话长了。

  不少老年人刚刚退休的时候难免会觉得失落,无所事事,在街上遛达遛达,养养狗,有时候就到社区的老年活动室坐一坐,看看下棋。老工人杨立勇偶然发现活动室里有各种乐器,吹吹笛子弹弹琴,哪个都喜欢,跟这些乐器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他自己吹竹笛,后来又来了几个乐器爱好者,吹笙的、拉二胡的,一来二去,人越来越多。杨先生觉得这么多人喜欢一起演奏,何不组建个乐队呢?他一发动,乐队还真就组织起来了,因为都是些老年人,就取名“夕阳红民族演出队”,杨先生被推选为队长。起初十几个人,虽然水平不高,但胜在热情高。社区负责人支持,经常给他们打气鼓劲,还给他们提供演出平台。这样一来,乐队多少有点儿名气了,参加的人也就多了起来。现在乐队有队员三十多人,除了演奏的还有唱歌、跳舞的。这些队员平均年龄66岁,年纪最大的都70多岁了。他们中有退休的老干部、老工人,也有经商的,都是民乐爱好者。虽说演奏水平参差不齐,但随着相互交流、学习,演奏水平不断提高。现在乐队增加了一位队长兼指挥---颜庭瑞老师。颜老师多才多艺,为人和善,对队员一一指导,手把手教,在队里大家都尊称他为“多面手”。老队长杨先生更是把乐队大小事安排得井井有条,吹笛子的技艺也日益精进。弹中阮的肖琪老师不仅自己弹得好,还带出了好多学生,有考上音乐高等院校的,有在市里各乐队挑大梁的。乐队里还有三“女将”:张春生、冯永顺、苏宝珍。自打参加了乐队,张春生学会了弹中阮,冯永顺学会了弹柳琴,苏宝珍学会了难度最大的弹琵琶,她们原来可是不怎么精通民乐的,在肖老师的教授和培养下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三位填补了乐队几样乐器的空白,提高了乐队的整体演奏水平。

  随着水平不断提高,乐队也开始小有名气了。

  2

  今年夏天,乐队参加送戏活动,连续多天到张家口周边农村巡回演出,克服天气热、蚊虫咬的困难,演奏了《花好圆月》《喜庆的日子》等优美的乐曲,台下响着经久不息的掌声,老乡们跟着唱起来,台上台下遥相呼应,欢乐一片。演出结束后,一位农民老大哥拉着演员的手邀请他们常去做客。

  乐队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有时去各大养老院慰问演出,老人们看到精彩之处就开怀大笑,见老人们这样开心,队员更有劲了。社区举办的彩色周末活动,乐队一次都不落,既丰富了社区活动,也展示了队员的才艺。

  上个月,桥西区白山南社区举办了“庆国庆迎九九重阳节”联欢晚会,队长杨先生带着全体队员参加了这次活动。联欢会开始了,在杨队长的带领下,队员们穿着红彤彤的演出服英姿飒爽地走进了会场,会场已挤满了观众。第一个节目是乐器合奏《步步高》,杨队长的竹笛一响,杨琴、二胡、板胡、琵琶、柳琴、中阮、大阮、三弦……都跟着响了起来。队员康保柱老先生的二胡拉得声情并茂,张通吉老人抱着偌大的笙投入地吹奏……之后还有各类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两位老大妈表演了《逛新城---张家口》,演女儿的八十多岁,演阿爸的六七十岁,词是她们自己编的,诉说了张家口的变化,不仅字正腔圆而且步履矫健。观众把雷鸣般的掌声送给她们。

  夕阳红民族演出队的想法很简单,给大家送去点儿欢声笑语,讲讲身边的新人、新事、新风尚,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我们给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重阳节就要到了,乐队又在忙活着庆祝佳节,我们期待着他们动听的丝竹声再次响起,也借这个机会向老年读者朋友们预祝一声: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关键词:的 乐队 一 多 演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俊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