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2018-10-22 09:32: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今年64岁的张龙善,是万全区膳房堡乡连针村人。他母亲70岁的时候因病致瘫,24年来,他悉心照顾母亲感动乡亲。他说:“我要尽我所能,让母亲过好剩余的时光。”

  母子相依24载

  10月15日清晨,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气温降低了不少。6时许,万全区膳房堡乡连针村一家农户的灯光便亮了起来。

  64岁的张龙善打好洗脸水,将94岁的母亲从炕上扶起来,轻轻擦拭母亲苍老的面庞。给母亲喂饭后,张龙善下地干活。

  连针村不大,住着百十来户人家,张龙善家在村东头,他和母亲相依为命。

  1994年3月,母亲武桂兰因病导致半身不遂,卧床不起。为给母亲治病,张龙善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

  24年来,在张龙善精心伺候下,母亲病情渐渐好转,由原来的每天只能躺着,到现在可以扶起来坐着,张龙善的孝心感动了乡亲。

  悉心照料每一天

  “母亲年事高了,太硬的东西咬不动,鸡蛋、豆腐是她最喜欢的食物。”张龙善说。如今,他能将鸡蛋和豆腐做出五六个花样来。

  当天,记者看到,在武桂兰老人的炕头上放着许多她爱吃的零食,有饼干、蛋糕等。

  “我白天地里干活不在家,有时怕母亲饿了,预备点零食,都是些有营养的食品。”从张龙善的言行中,不难看出,他是一个心细、孝顺的儿子。

  张龙善每天为老人换洗衣服,洗得衣服叠得整整齐齐,他说:“24年了,老母亲生活不能自理,每天除了在炕上躺着,就是扶起来坐一会儿。”

  在种地、做饭、照料母亲之余,张龙善将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从小家里穷,母亲拉扯我们几个孩子不容易,少吃没穿,和过去比起来,现在条件好多了,要想办法让老人吃好,安度晚年。我的名字是母亲给起的,名字中有个‘善’字,这辈子与善结缘,只要有我在,就会让老母亲幸福地活着。”百善孝为先在张龙善的心灵里扎了根。

  邻里亲如一家

  “大娘,您看看这个棉袄穿上合适不,要是不合适,我再给改一下。天气渐渐冷了,过几天该穿棉衣了。”

  “这袋小米,是我孩子从蔚县托人买回来的,有营养,给大娘熬粥喝。”

  当日中午,与张龙善家只有一墙之隔的邻居王凤枝和丈夫来到他家,拿着一袋小米、一件刚刚做好的棉袄,进屋后,王凤枝便对张龙善和他的母亲说。

  王凤枝今年72岁,和张龙善家是老邻居。张龙善感激地说:“这二十多年了,多亏了王大姐一家帮忙,你们像我的亲姐姐亲姐夫一样,我从心眼里非常感谢你们。”

  由于王凤枝和张龙善两家亲如一家,张龙善平时把家里的钥匙交给了他们,每天张龙善下地或打工走后,王凤枝就来到他家,帮老人洗洗涮涮,干这干那。

  “给老人做顿饭,举手之劳,没什么。只要我身体允许,我会一直这么做下去,多帮老人做点事,心里高兴。”王凤枝说。

  “都是一个村的,喝着一口井的水长大,你的母亲和我的母亲一样,都是咱们的长辈,咱们都得孝顺。”王凤枝丈夫的话让张龙善很感动。

  孝心感动乡亲

  “张龙善照顾和孝顺老人,在我们村是出了名的,人人皆知。那可是个好孩子,值得年轻人学习。”当日,在村民文化广场,几个老人正在一起聊天,提起张龙善孝敬老母亲的事来,今年81岁的老赵说。

  村干部王永是土生土长的连针沟村人,与张龙善一起长大。他说,从小心地善良的张龙善就心怀感恩,对村里的老人都特别好。尽管张龙善和他的母亲命运坎坷,但他们没有向困难低头,顽强生活,感动了村里的许多人。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一家爱心企业来村里慰问贫困户,当把一袋米和一桶油送给张龙善家时,他又把米和油给送了回来。张龙善对爱心企业的老总说,他当年利用种地间隙还外出打工,手头有了过年的钱了,能和母亲过个好年了,把米和油给了比他更困难的乡亲们吧。听到这句话后,北京爱心企业的老总落泪了,夸他是个好人。”说这话时,村民老刘用袖子抹起了眼泪。

  张龙善的孝心感动了众乡亲。在他的家里,有许多衣服都是乡亲们送的,有许多营养品都是乡亲们给的。他指着旧柜子上放的东西说:“这箱子牛奶是张大娘送的,这箱柴鸡蛋是李大婶给的,这袋小米是村里侯大爷托人捎来的……”

  扶贫干部结亲帮扶

  “老奶奶好,我今天去区里开会,买了点吃的,顺便拿过来看看您,最近身体咋说,前几天感冒好了没有?”当天,扶贫干部韩飞来看望武桂兰老人。

  韩飞今年35岁,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全支公司驻连针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2017年10月驻村后,他了解到张龙善家的实际情况后,他便主动与张龙善母子结亲帮扶。

  韩飞看到张龙善家缺乏劳力,他就和其他工作队员帮助他家春播、夏锄、秋收,冬天和张龙善一起谋划来年生产生活。

  韩飞每次到区里开会或到乡里办事,都要来到张龙善家,看看老人有什么需要买的,帮助老人买点感冒药或吃的,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

  “春节,小韩给送的白面和大米,这会儿还有呢。中秋节,小韩给买的营养品,这会儿还没吃完呢。”张龙善指着柜子上放着的一大堆食品说道。

  政府关怀暖人心。韩飞介绍,如今,武桂兰老人每月享受低保,每月有养老金,每季度有高龄补贴,还有煤补,生活上基本有了保障。

  “这一切都要感谢党,感谢各级政府,感谢父老乡亲,感谢爱心人士。”张龙善激动地说。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读书不多的张龙善,始终相信儿时在课堂上老师教给他的这一句话。

  “人都有老的时候,当你老了,走不动了,才感到孝心的重要。我的任务,就是尽我所能让母亲过好剩余的时光。”谈到未来,张龙善憨厚地笑了。

关键词:的 善 张 龙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俊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