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行动让健康扶贫更有“温度”

2018-10-22 09:2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八大行动让健康扶贫更有“温度”

  今年,市人社联合财政、民政等部门印发《全市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使所有贫困对象享受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保、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截止到9月20日,全市共为306257名贫困人口和特困供养人员代缴基本养老保险共计3062.57万元;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含已脱贫按规定继续享受政策人员)和城乡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保险个人缴费部分12276.83万元给予全额资助,实现政策到人、应参尽参、给予资助、享受待遇工作目标。

  严格执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降低或取消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和最高限额、实施医疗大病救助等方面的规定,尿毒症报销比例由原来70%提高到了82%,恶性肿瘤、血友病、白血病、器官移植术后报销比例由原来70%提高到75%。完成增加门诊特殊病定点医疗机构、放宽门诊慢性病申报病数量、精神病取消按年和按季度限额、降低医疗机构质量保证金、101个病种按病种付费等政策的系统研发,确保实现一网办结。此外,各县区整合人社医保、民政医疗救助职能,通过报销结算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票制报销服务。截至9月底,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共救助贫困人口47.98万人次,提高待遇支出3.31亿元,其中,基本医保提高1.18亿元、大病保险提高1.01亿元、民政医疗救助1.12亿元。

  -先诊疗后付费行动

  面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实行在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免收住院押金。全市县域内所有医疗机构(含公立及社会办医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市卫计委为所有乡镇卫生院全部安装了系统自动识别软件,在贫困人口住院缴纳住院押金时系统自动提示。全市320家定点医疗机构累计提供先诊疗后付费服务8.08万多人次,为农村贫困人口结算19.1万人次。

  -大病救治行动

  今年以来,我市已对肺癌等9种大病贫困人口实施市级定点医院、县级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三级院长负责制救治,组织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医、计生专干等对大病患者全面排查,并实行单病种质量控制,降低就诊费用。截至9月底,9种大病确诊患病病例4135人,已救治患病人数为4110人,各县区对大病患者逐一核实并建立台账,实施集中救治和追踪管理,已完成救治进度99.12%。

  -慢病签约精准管理行动

  全市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206个,重点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病患者开展签约服务,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确保签约服务提质扩面。与市残联共同研究制定残疾人签约服务经费使用方案,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每人每年60元的个性化服务项目纳入签约协议。7月,市卫计委与市人社局联合开展“百日义诊核查”活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患者重新进行筛查,新增认定门诊特殊病患者24166人,并对获批《门诊殊病就医证》的患者开展签约服务管理,目前已完成3次履约服务,实现全市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

  -对口帮扶春雨行动

  截至目前,市卫计委已组织北京世纪坛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唐山协和医院、河北北方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一医院等9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12个贫困县区医院,13所三级医院对口帮扶68所贫困县中心乡镇卫生院,全市36所二级以上医院分别与142所乡镇卫生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接管了崇礼区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过敏)反应中心·张北分中心”在张北县医院揭牌,唐山人民医院帮扶尚义县医院建立远程会诊平台,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为康保县5家卫生院选派5名高年资医技人员,切实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村卫生室建设行动

  市卫计委印发《张家口市深度贫困村卫生室建设专项推进方案》,安排99个深度贫困县村卫生室建设及设备项目资金450.3万元,将集体产权的村卫生室运行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清理12个贫困县区挤占、闲置村卫生室95个。对贫困村缺村医问题,已由乡镇卫生院或临近村代管、定期巡诊予以解决。同时,建立起乡镇卫生院药品周转金制度,全市配备300种以上药品的卫生院达203所。

  -社会扶贫行动

  通过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北京市与我市对口帮扶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在原有张北、赤城、崇礼3个试点县的基础上,今年6月又新增10个县区,涵盖我市所有贫困县区。通过建立全市贫困人口健康精准帮扶动态管理平台,实现对贫困人员的统一管理,对贫困人员进行健康体检,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困、因病返贫的发生。与华大基因合作,在全市开展无创产前基因筛查、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新生儿遗传病代谢筛查和妇女宫颈癌基因筛查。截至9月底,全市共递送无创产前筛查标本3403例,耳聋1285例,新筛标本1372例,DNA档案1146例,宫颈癌筛查标本12972例。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救治,目前共摸底筛查患者3168人,符合手术条件并自愿接受免费手术的753人,已手术治疗300余人。

  -宣传引导行动

  针对全市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低的问题,组织编写了《健康扶贫工作手册》、 《城乡居民医保便民手册》,统一规范健康扶贫服务模式。集中开展“健康扶贫暖心活动”,全市组建工作队886个7331人,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发放宣传资料、慰问品约60.3万册(件),价值约140.8万元。举办全市健康扶贫培训班,对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院长进行了政策、业务培训,录制“脱贫攻坚大讲堂”健康扶贫政策培训视频,利用微信、网络、广播等新媒体方式,开展扶贫政策宣讲。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健康扶贫工作总体部署,我市今后还将通过定向招聘培养乡村医生、提高村医待遇、大力实施健康教育等手段,实施一人一策的精准健康干预措施,进一步筑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防火墙,让更多贫困人口感受到健康扶贫行动的“温度”。

关键词:健康 贫困 人 医院 全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