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努力

2018-09-11 10:2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努力

  天刚亮,为赶在清晨多抄几户表,几经与睡意的战斗,李燕终于背起工作包,跨上电动车,赶往工作小区。

  穿过小区绿化带的灌木丛,走访入户,记录数据,7年来,李燕每天都在重复着这样的工作……

  用户安全用气的“眼睛”

  李燕负责桥西区华新园、西坝岗、明德南、公园路、下东营等两大片区近2500户用户的抄表工作。由于负责的片区相对分散,且分布有底商、学区房等,加上外来务工的租房户多,抄表环境复杂,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每月的任务。

  面对困难,李燕坚持在“细”字上下功夫,根据每个住户的工作、生活规律,制定了“定人、定时、定点”的三定抄表方法,不但方便了用户,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望、闻、问、检、刷”是李燕总结出来的一套安全检测的程序。“望”是抬头看主管道及表是否有下沉情况,“闻”是用鼻子闻用户家是否有燃气加臭剂的味道,“问”是向用户询问,“检”是用检测仪为用户进行检测,“刷”是用肥皂水进行测漏。

  李燕说全套做下来,基本上所有的大大小小的漏气都能被发现。

  一次,在一户老人家抄表时,李燕看到燃气灶的开关没有关掉,便帮老人关闭后,并进行了提醒。“我们这些抄表员就是用户安全的‘眼睛’,边边角角最容易出问题,一定要认真检查才能放心。”李燕说。

  安全意识成为一种习惯

  成为抄表员的那一天起,李燕就清楚的知道自己担负的责任。

  2016年9月21日,李燕像往常一样,在元台子小区27号楼某用户家中抄表并进行安检时,用户反应时常会闻到燃气味,李燕检查检测燃气管道后发现检测仪报警值为7,并未达到报警数值。放心不下的李燕立即拨打了公司报警电话,抢修人员经检查发现是由于地基下陷造成燃气引入管道弯头撕裂,情况紧急,随时有发生爆燃的可能,必须立即对地下掩埋管道进行维修。后经一夜的奋战,险情成功排除,附近居民恢复了用气。

  今年4月的一天,李燕在位于盛华东大街的一处摩托修理店,发现燃气引入管上竟然镶嵌了一个压力泵,被惊出了一身冷汗的她立即上报公司说明情况,幸运的是铺面未正式投入使用,并没有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后经调查得知,由于该店工作人员误把燃气引入管当成了消防管道,私改私接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公司已下达立即拆除气压泵的整改通知,并监督整改后进行安全检测。

  李燕,用一次次对工作的“较真”,换取了用户的安全用气。

  认真负责赢得用户信任

  7年的抄表经历,李燕早已经与她所负责的片区天然气用户成了朋友。

  “小李来啦?”“小李喝口水吧”“小李来帮我看看这个”……每次去抄表小区的用户都会热情的与李燕寒暄。

  工作中,李燕也尽力为用户提供方便。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每当抄表时,老人都对她都像亲人一般,拉住她唠家常。

  2017年1月6日,李燕在劳动局家属楼抄表,进到一户老人家的厨房时,闻到了一丝丝燃气的味道,可老人却表示什么也没闻到。“这会也没有用气,肯定是有漏点!”她顾不上先抄表,跟老人说明情况后第一时间打开了窗户,用检测仪进行检查,一遍、两遍、三遍都没有找到漏点。“难道不是燃气的味道?”李燕有点怀疑自己的判断,不甘心的她弄来肥皂水进行测漏,终于在主管道的活结处发现了起泡现象,于是,关闭表前阀、通知抢修人员到场。抢修人员上门后,用精密的仪器进行检测,找到了漏点。李燕也舒了一口气……

  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李燕常说,“把小事做到底,把服务做到家”,才是一名服务行业工作人员该坚守的信念。

关键词:的 李 一 燕 用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