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巡线员“蓝焰”卫士

2018-08-24 10:23: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燃气巡线员“蓝焰”卫士

  8月21日,虽然刚过7点,但夜晚的那丝凉风早已经没了踪影。一开门,太阳有些晃眼,伏天独有的湿热潮气扑面而来。

  “又是一个大晴天呦!”宋洪虎笑呵呵念叨一句,像往常一样一手提着工具箱,一手拿着检漏仪,胳膊下夹一瓶水,“出发喽!”

  宋洪虎是中油金鸿天然气公司的燃气巡线员,48岁的他干巡线工作已经17年,主要负责中压管线的巡检,每天从市交警支队起往南至东环路附近的空港园区、警务中心,20多公里都是他要走的范围。

  “这一路咱要检测12个闸井、8个凝水缸、50多个电缆井和下水井。”说起工作,他晒得黑红的脸上有了笑意,“冬天还好,最多就是一些枯树枝,小心点避开就行。夏天最闹心的是蚊子虫子太多,有时走一圈下来,脖子上、胳膊上都是红疙瘩。要是赶上下雨就更不好走,我这就是‘大路虽平不能走,晴天一身包,雨天两脚泥’!”

  “如果天然气发生泄漏,电子检漏仪就会自动亮起指示灯并报警。”在交警支队不远处的路边,宋洪虎开始沿着燃气管线巡查。他告诉记者,标志桩下方沿线埋着燃气管道,大概有80cm左右深。无论是隔着地缝,还是透过窖井,处处留心的他,都会拿出黄色检漏仪,将金属探头探入各个窖井预留的小孔中。

  弯腰、检测、记录情况……这简单不经意的动作,次数多了腰都直不起来,但宋洪虎依旧认真地一处处查看。

  路过东环路上一处建筑工地,他格外留心,“土建施工时很容易将燃气井阀门淹没。”一边向记者介绍,宋洪虎一边往工地现场走,“去看看管线情况。”

  沿着杂草、砂石、土堆往里走,果然发现了一处标志桩不见踪影。宋洪虎立刻停下来,用力拔掉野草、清理积土,果不其然,被掩埋的阀门井“重见天日”。用检漏仪器检查,确保无漏气后,他在工地的围栏上写了“燃气”标记,插好黄色警戒旗,并叫来工地值班人员,提醒他们务必注意燃气安全事项,“阀门井如果掩埋在地下,一旦发生泄漏根本没法察觉,再加上天气炎热,若遇到火种,这可是大隐患!”

  看到值班人员连连点头,他才放心。

  这时,太阳已经高高升起,白晃晃的光炙烤着大地,大滴大滴的汗珠沿着宋洪虎的两颊往下流,抹一把汗,灌几口水,“走吧,还有一段路呢!”

  看护工地,预防第三方破坏这是宋洪虎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保证燃气管道安全,在他管辖的片区内,只要有工地施工,他都会提前与施工方联系,提供燃气管道线路图,并及时了解施工进度。每当遇到施工方赶工期或者有突发事件的时候,为了确保燃气安全,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他都要在一旁蹲守。

  像这样的盛夏时节,宋洪虎不但要发挥“侦察兵”的作用,还要具有处理一般险情的能力,勇当防汛一线的“冲锋军”。

  每到雨天,巡查任务更重。发现积水路段,他要立即上报,并用随身带的工具将堵在井篦子处的杂物拨开,或将井盖搬离井口,加快雨水排放。

  “辛苦不怕,让千家万户安全用气,这是咱的责任!”从业17年来,他负责的辖区内从未发生过因漏气、违章占压或第三方施工造成的安全事故。

  一年365天,他每天都迎着朝阳而去,踏着夕阳而返,默默地用脚步丈量着这20多公里路。烈日下,风雨中,他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着燃气管道的安全,忠诚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关键词:燃气 的 一 他 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