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高温下的城市运行者

2018-08-24 11:4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交司机高温下的城市运行者

  8月13日11时,一辆3路公交车到达职教中心站,待所有的乘客都下车后,公交车司机郝丽丽才走下公交车。

  “这天儿可真是闷呐!”刚走下车,郝丽丽一边拿起水杯抿了几口,一边感叹。摘下手套,她的一双手已被汗水泡透,皮肤微微泛白。

  看记者盯着手套看,她笑着解释:“方向盘晒得滚烫,带上手套能有效防止晒伤。但有时候也经常忘了戴。”

  没说几句话,就到了发车时间,郝丽丽招呼记者上车:“现在其实比以前好多了,今年6月底,3路换成了纯电动公交车,还有空调,凉快多了!”

  虽然是空调车,但车辆刚启动时,温度也在40度以上。

  “就伏天这天气,过去没有空调,司机周围的温度能达到50多度,跑一趟车下来,跟蒸了桑拿差不多,有时候感觉自己既是一台洗衣机,又是一台烘干机。”乘客陆续上车,郝丽丽拽拽手套,做好发车准备。

  午间是客流高峰时段,车内乘客越来越多,又到一站,看到站牌下顶着大太阳等车的人,再往后望望车厢,郝丽丽高声劝导:“后面还有地儿,大家往后走走……”这句话,每天,每到一站,她都要喊上好几遍,“天热,错过这一趟,还得继续顶着高温等下一趟。”

  她的话得到了乘客的理解,车厢里大家主动向后移动,有老人或小孩上来,前面的人主动让座,看到这些,郝丽丽脸上的笑意更深了,握着大大的方向盘,向下一站行驶。

  国土资源局站、前屯站……3路公交车线路比较长,从职教中心开往钻石南路北口,大概一趟1小时20分钟,每天郝丽丽要往返四趟。

  又回到职教中心站,郝丽丽赶快拿起水杯抿了几口:“不敢多喝水,只能润润嗓子,就怕路上上厕所。”短暂的20分钟之后,返程时间又到了,她匆忙往嘴唇与鼻子之间涂抹一些清凉油,由于受到刺激,不一会儿皮肤开始发红,她笑着说:“中午时段,容易犯困,我习惯涂在这个位置,感觉比涂在太阳穴更有提神效果。”此时,已是一天当中气温最高的时段,郝丽丽驾着车,与记者告别,很快公交车便消失在刺眼的阳光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就在这个酷热难耐的季节,480多辆公交车、近千名驾驶员奔波在热浪中,为市区27条公交线路上出行的市民提供服务……

关键词:公交 的 丽 一 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