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幼小衔接拒绝孩子“抢跑”

2018-08-24 11:4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理顺幼小衔接拒绝孩子“抢跑”

  友人的孩子即将升入幼儿园大班,从这个暑假开始,她就把孩子送入了一家培训机构开设的“幼小衔接”培训班,让孩子提前学习一些小学课程内容。在旁人看来,幼儿园阶段本该以游戏活动、认知事物为主,让孩子早早走进课堂学习知识,不免有些“揠苗助长”。但友人却意见不同,一来想让孩子提前准备,上小学后不至于落后;二来就算孩子不上培训班,幼儿园也会多多少少教给孩子一些小学知识,还不如在外面系统地学一学。

  在学龄前儿童的家长中,和友人抱有同样想法的不在少数。他们怕孩子没有一定的基础,适应不了小学课程,跟不上学习进度,会挫伤孩子的自信心,更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长们的集体焦虑下,一些幼儿园出于招生目的,不得不迎合家长的需要教授小学课程,一些教辅机构更是以此为卖点大肆鼓吹宣传,将学前培训当作谋利良机。最终,孩子们轻松快乐的童年时光过早地被填鸭式的课堂教学所占据。且不论花费几多、成效如何,此举对于培养孩子的认知想象、沟通交流等能力并无裨益。

  不久前,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禁止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内容,社会培训机构也不得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等名义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小学也应坚持零起点教学。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幼儿教育回归本真,充分遵守客观教育规律、维护幼儿成长环境,遏制种种学前教育乱象。

  其实,这已经不是国家首次对幼儿园“小学化”问题采取行动,而之所以高压之下仍然屡禁不止,一方面源于学前教育市场的利益驱动,使得违规办学现象难以根除。另一方面,应该看到,家长们集体焦虑的背后,其实正是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和良好教育环境的渴求。所以,真正根除幼儿园“小学化”,缓解家长们的焦虑忧思,还是得标本兼治、正本清源。教育机构、监管部门坚决贯彻、有力执行相关管理规定,确保严厉监管和责任落实的同时,也需要家长们转变教育观念,充分了解和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以健康的教育方法自觉抵制功利教育思想给孩子带来的危害。当然,只有不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优化完善招生机制,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关键词:孩子 的 教育 小学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