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贫困准大学生可申请这些资助

2018-07-24 10:40: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贫困准大学生可申请这些资助

  每年的这个时间,随着高校录取工作的进行,对经济困难家庭来说是又喜又忧,喜的是收到了沉甸甸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忧的是高额的学费如何承担。其实我们国家出台了很多教育扶贫政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教育扶贫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那么今年秋季入学的贫困大学新生可以得到哪些资助?近日记者走访了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详细了解了关于对贫困高校生的相关资助项目,并加以整理。本专科教育阶段共有7个资助项目。

  今年我市对建档立卡大学新生实施入学资助

  从2012年起,中国教育基金会对中西部地区启动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用于解决学生家庭至录取学校间的路费及入校后短期生活费,省(区、市)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资助500元,省(区、市)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资助1000元。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当年考入大专以上(含大专)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的我市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享受大学新生入学资助,资助金为每生1000元。并且对今年考入大学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实施奖励,每人一次性奖励2000元,一共3000元。

  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提前提交《张家口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考取大学资助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有关学校于每年7月底前受理建档立卡学生提出的申请,异地上学的学生向户口所在地的教育部门进行申请并由所属教育部门负责资助和奖励资金的发放,证明材料包括:身份证(或户口簿)、扶贫部门颁发的扶贫手册原件和复印件,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或相关网上录取凭证,学校在审核确定后,于8月底前履行相关资助确认手续并发放资助资金。

  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不需要担保或抵押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用,每学年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贴息,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支付,并按约定偿还本金。

  我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目前可以向两家金融机构申请,河北省农村信用联社或国家开发银行。每年7月15日至10月15日是贫困学生办理助学贷款期。

  据了解,2016年我市引进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向县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办理贷款即可。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为了保证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开展的一项助学项目,助学贷款不需要担保、也不需要抵押,靠学生的信用来担保的贷款项目。

关键词:大学 学生 申请 资助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