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遭破坏考验市民素质

2018-07-10 16:0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共享单车遭破坏考验市民素质

  如今,在我市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共享单车的身影。它的出现,不仅实现了绿色环保,方便了市民出行,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道路交通压力。然而,近日市民张女士致电本报新闻110热线,反映个别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缺乏公德意识,致使共享单车乱扔乱放、私自上锁据为己有、车身上二维码遭破坏等现象时有发生。作为共享单车的直接受益者,希望市民能够提高素养,让文明与共享单车一路前行。

  去年,市民张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在手机端下载了某共享单车的APP软件,在缴纳了299元的押金后,成为了一名注册用户。通过手机导航,能够查询到停放在附近的共享单车,之后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便可以自动解锁用车……这种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新模式,不仅让张女士感到时尚,也确实让她体会到了出行的便利,“尤其下班堵车的时候,骑上它能节省不少时间。”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张女士却发现用车不是很方便。找到的共享单车不是零部件损坏了,就是车身上的二维码被刮掉,无法读取单车编号,这让她觉得单车共享并不容易。

  王先生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我在楼下找到一辆共享单车,刚想扫码,却发现被上锁了,共享单车变成了私家车,这样的事还不止一次碰到过。”王先生无奈地说。采访中,很多市民都有过由于人为原因,造成共享单车无法“共享”的经历。

  也有市民反映,个别人使用完共享单车后,随意乱停乱放,甚至扔到建筑工地、绿化带、草丛中,更有甚者将共享单车扔进清水河。

  因为共享单车采用手机扫描开锁,而且没有固定停放地点,还车方便,在道路时常拥堵的情况下,确实为很多人提供了一种新的出行选择。然而由于一些市民素质有待提高,使得单车在共享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去年,我市万全区一位村民,为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用铁锯强行破坏车上的定位锁,结果仅私自使用10天,便被警方抓获,为此付出了代价。市民张女士说,“共享”考验着使用者的文明素质,也考验着共享单车企业和城市的管理能力,希望各方都能加强管理。同时希望市民提高素质,让文明之风吹拂到我们城市的每个角落。

关键词:共享 单车 市民 的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