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莹莹烛火聚起城市文明之光

2018-06-19 11:5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莹莹烛火聚起城市文明之光

  多所大中小学积极行动爱花护花、多个社区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宣传、城管部门出台措施守护“鲜花大道”、热心市民捐赠万盆花卉扮靓城市街头、多家商户加入“我请园丁喝杯茶”活动……连日来,张家口日报社旗下众媒体刊发的“谴责不文明行为,爱护城市之花”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市民和团体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到爱花护绿、爱乡护城行列中。在这场声势日盛的文明接力中,每一个部门团体、每一位热心市民,都值得我们给予尊敬和报以掌声,感谢他们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的积极贡献。

  从垂髫小童到古稀老者,从教师学子到市民商户,从倡议呼吁到出台举措,这场文明接力真切地反映并激发出深植于人们内心深处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这不仅是出于对家乡的深切热爱,更是大家崇尚文明社会、提升精神面貌的追求使然。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曾遇到过种种道德失范的现象,也曾因为利益、情感等因素,面对文明与否的选择时犹豫纠结。但上述这些部门团体和热心市民的自发之举,让我们看到,坚守道德底线、弘扬文明新风并没有想象中的高深复杂。任何事情,只要择其善而为之,就会收获更好的结果。拿爱护花草来说,只要大家多一份公共意识,恪守道德规范,就能够让我们居住的这座城市变得更绿更美。

  当然,也要看到,对于社会群体中的大多数而言,做文明人、行文明事,除了依靠个体的自律自省以及法律制度来规范边界外,更需要先行者以文明之姿浸润他人,引起更多人见贤思齐的共鸣。让人欣喜的是,今天,提升自身道德修养、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和践行。大家以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念和义行善举传播文明,努力消除不文明行为“破窗效应”,共同努力,以期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这样的行动越来越多,文明的暖流就会不断汇聚,人们心中尊德崇义和践行文明的意念就会始终温热。

  文明的传播就如秉烛前行,一簇微火能留下一路光明。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宣传、倡导、践行文明的队伍中来,以一己之能量引燃一片文明之火,最终凝聚起恒久闪耀的城市文明之光。

关键词:城市 文明 的 多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俊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