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都市”需要高素质的司乘人员

2018-06-06 09:42: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交都市”需要高素质的司乘人员

  前日早间乘坐公交车,正逢学生上学,车厢里人不少。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播放着有声小说。细听之下,小说的内容竟极其低俗色情,一位靠近驾驶台的女乘客不好意思地带上了耳机,但司机仍然听得津津有味,丝毫不理会身后的乘客中还有很多小学生。大庭广众之下,成人听到这些不堪入耳的内容尚且脸红尴尬,难以想象,懵懂孩童们又会有何感受。

  公交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公共场所。又因为其空间相对密闭、乘客群体较为广泛,使得信息传播的途径和效果更具指向性,车内人员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同车乘客。特别是司乘人员的行为举止,不仅关系到乘客的乘车体验,更代表着整个公交行业的服务水平。就上述行为而言,败坏风气、有害视听不说,还很容易对学生乘客产生不良的心理投射,无论是从社会公德还是工作纪律方面都应被坚决制止。

  不久前,《张家口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2018-2020年)》正式印发。《方案》显示,我市将在三年内重点推进6项工程,创建国内先进的公交都市示范城市。这既是完善公交服务体系的必要举措,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趋势使然,更是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的有效途径。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提升速度、拓展线网、完善设施等基础性工作外,开展公交行业文明创建活动、打造文明公交体系也被列入重点工程之一。这也从侧面说明,优化完善公交路网和车辆配置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公交司乘人员文明素养和服务意识也被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从工作的角度来说,以公交司乘人员为代表的公共服务类工作确实存在着工作强度大、时间长、条件艰苦等特殊因素。但“工作不易”绝不是个别司乘人员无视道德法纪、工作放任随性的借口。在我们身边,用心服务、诚以待人的司乘人员不在少数,他们文明礼让驾驶、优待特殊乘客、自觉提升服务的行为也受到乘客的交口称赞。这其实也揭示出一个浅显的道理,对工作报以微笑与阳光,工作自然还以鲜花和掌声。这就需要广大司乘人员增强自律意识和敬业精神,以文明的行为方式服务于乘客,与乘客形成良性互动。

  强化自律的同时,也应重视起他律的促进作用。公交公司、交管部门需明确和不断改进司乘人员的服务标准和奖惩规定,并在加强司乘人员思想教育、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丰富日常监管举措等方面加大投入,督促司乘人员自觉提升服务意识。同时,还要注重车厢文化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营造文明和谐的车厢氛围。

关键词:人员 公交 司乘人员 的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