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摸排, 做好一线调研员

2018-05-17 15:4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准摸排,做好一线调研员

  ———二论扎扎实实落实市委对干部驻村工作的“四点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长期坚持、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同样离不开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相关情况的深入调研和精准摸排。广大驻村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工作,首先需要做到精准认知、掌握所在地区和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这既是市委对干部驻村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推动脱贫政策措施顺利落地落实的先决条件。

  目前,张家口仍有近30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重、形势依然严峻。这其中,县县情况不同、村村条件相异、户户各有原因,如果不考虑这些实际情况,只是笼统地执行政策,生硬地照搬照抄,不仅无益于提升脱贫实效,反而是对扶贫资源的巨大浪费。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制胜之道也在于精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中,“扶贫对象精准”被放在首要位置,充分说明这一工作的基础性和关键性。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广大驻村干部越要深入困难群众中,充分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掌握所驻村的实际情况,精准摸清底数,坚持动态管理,为实现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要精准摸透实情,就要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带着真情去了解,用脚步去丈量,当好脱贫攻坚一线的“调研员”。广大驻村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职责,把困难群众当做亲人,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挨家挨户走访,真心实意地与困难群众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同时要仔细调查、详细了解所驻村庄的具体情况,实时掌握耕地、村庄占地、宅基地、坑塘机井、资源状况、产业基础、社情民意等基础数据,并通过严密精确的归档记录,切实把“家底”摸清摸透。要按照市委要求,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好精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通过群众评议、入户调查、抽查检验等方式进一步查漏补缺,对照扶贫台账全面清查整改,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号准“致贫脉”,才能下好“脱贫方”。民情村情并非一成不变,精准摸排也需常做常新。这就需要广大驻村干部和相关责任部门,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起网络管理系统,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痕迹化、动态化管理。通过对贫困户信息的时刻关注和互联互通,实现收入登记、出列入列、民意反馈等环节的实时更新,确保扶贫信息真实可靠,为精准施策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关键词:一 精准 的 脱贫 情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