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奋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安振新在2018年全区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8-03-21 10:0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奋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安振新在2018年全区工作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区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十四届三次人代会的部署要求,全面总结我区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主动对标新时代、制定新标准、展现新作风、干出新业绩,大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一会儿,志杰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锐意改革、勇于担当,全区经济社会在新常态中实现稳步发展

  2017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影响社会稳定因素不断增多的严峻形势下,我区按照“强化新引领,牢记新使命,践行新要求,推动新跨越”的总基调和“锐意改革、勇于担当”的新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旗帜乳品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强化四大战略,坚持四个争先,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负重加压、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主要体现为“七个坚持、七个持续”:

  (一)坚持发展为要、实干为先,经济运行持续向好。2017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63亿元,同比增长3.7%;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83亿元,同比减少12.69%;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亿元,同比增长11.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亿元,同比减少12.45%;其中技改投资完成1.62亿元,同比增长65.97%;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9.32亿元,同比增长3.26%;新增规上企业2家,其中正大饲料是去年全市第一家新增规上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91亿元,同比增长1.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6亿元,同比增长10.66%;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233元、10473元,同比分别增长9.1%、10.5%。特别是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技改投资两项指标由去年的负增长变为正增长。

  (二)坚持外向牵动、大力招商,发展态势持续有力。全年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0个,续建项目5个、新建项目8个、前期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175亿元,去年完成投资10亿元。其中:爱味客雪川马铃薯加工二期扩建项目,总投资6亿元,已完成投资1亿元,两条生产线的设备已完成预定,1.26万平米厂房已封顶,日处理3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和1.1万平方米冷库正在建设中,今年9月份将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投产达效。马铃薯技术研发中心和马铃薯研究华北分中心项目,两个中心总投资1.3亿元,其中马铃薯研究华北分中心由中国农科院建设,去年7月份建成运营。马铃薯技术研发中心由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雪川农业等7家单位共建,是国内第一所企业马铃薯技术研发中心,去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生物质热电联产示范区项目,总投资2.3亿元,由张家口启迪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投资1.5亿元完成了雪川生物质锅炉的建设。河北润雨有机肥生产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总投资1.2亿元,已建成投产。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2.29亿元,启动了7个村、800户的改造拆迁,一期13栋、522套安置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集中供热项目,总投资2480万元,将全区的6台、共计48蒸吨小锅炉全部淘汰拆除,新上2台40蒸吨的锅炉,去年11月中旬已投入使用。

  (三)坚持转型升级,调优结构,主导产业持续壮大。乳业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抢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旗帜乳品、建设奶牛养殖大区、获批乳业小镇等机遇,实施了乳业小镇、奶牛养殖标准化、“粮改饲”试点等项目,推动了规模养殖、市场开拓、产品研发、品牌培育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全区奶牛存栏7.8万头,居全市第一。特别是旗帜乳品,去年5月荣获婴幼儿奶粉特别金奖和中老年奶粉金奖双料世界大奖,9月顺利拿到了国家配方注册通行证,一年来新发展经销商300家、网点2800家,覆盖全国29个省、172个城市,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5亿元,同比增长73%。我区乳品产业整体实现了转型升级,在做强做优乳业上再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马铃薯产业持续蓬勃发展。以推动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为重点,积极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了良种基地建设,去年8月雪川农业良种展示示范基地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全国农垦农作物良种展示示范基地。实施了爱味客雪川马铃薯加工二期扩建、马铃薯研发中心等项目,打造了全国首家“育繁推储加销”一体化马铃薯综合性产业集团,马铃薯冷冻薯条等主食产品加工能力位居全国第二。新能源产业有序有力推进。紧紧抓住张家口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机遇,总投资80亿元的国泰绿能新能源项目开展了前期征地和场地踏勘平整等工作,中阳64MW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列入全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广核二期风电场项目列入张家口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三期规划,全区新能源实现并网发电12万千瓦。同时,积极与省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就全区享受深度贫困地区相关政策进行了多次汇报、沟通和争取。生态旅游产业市场化开发不断加快。与张家口文旅集团、河北省旅投集团、荣盛集团康旅公司、中景信旅游投资公司等企业集团进行了多次对接洽谈,谋划在白塔建设打造生态旅游+马文化为一体的旅游小镇综合体,进一步理清了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路。

  (四)坚持完善基础、提升品质,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强化规划引领。编制了绿色城镇发展规划,对全区城乡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确定了“一心、两轴、两点”的绿色城镇发展格局。突出基础提升。实施了集中供热、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等工程。推进了水厂庭院绿化,城区绿化管护。启动了高家营至张北县界道路新建工程。完成了207国道裂缝浇灌,对12.8公里农村道路养护,2公里农村砂石路铺设,新设置道路安全标志牌87块,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加强城市管理。成立了城管执法队,并大力开展了“双违”和“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扬尘治理、门面容貌治理、占道经营整治等行动,清理没收户外广告牌匾26块、拆除违建2700平方米,对2016年的2宗违法用地进行了立案查处,不断改善了城乡居住环境。稳妥解决难题。按照省市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的总体安排部署,筹措资金对已售多年的667套未办理房屋不动产证的问题进行了解决,有力的维护和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五)坚持保护生态、厚植优势,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按照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要求,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生命工程”。大力推进造林绿化。积极推进“政府+企业”造林模式,完成造林3.01万亩,森林覆盖率增长2.82个百分点,社会化造林占比达到86%,圆满完成市下达的造林任务。大力推进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大气污染治理“1+14”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克服极大困难实现了全区集中供热,取缔燃煤锅炉10台,治理露天矿山2家,实现煤改气企业4家,全区空气质量位居全市前列。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落实了三级河长制、领导干部包联生态工程责任制、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制等制度,实施了白塔淖水生态保护工程。大力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不断加大有机肥料研发、生产、推广、使用力度,土壤污染防治取得实效。

  (六)坚持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一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4月28日区行政审批局揭牌成立,配置了领导班子,涉及项目审批、企业注册登记、便民服务有关的238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审批局统一开展窗口服务。大力推进了简政放权,做好了国务院、省、市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衔接,把明令取消的审批事项,不折不扣地放给市场、放给社会。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全面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现了“一个门、一个窗、一个章”的“一站式”服务,切实提升了政府行政效能,为本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环境。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农垦改革。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有序推进了农垦集团化改革、办社会职能改革、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等一系列改革工作,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关键词:的 发展 一 元 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