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沟镇2017年下半年妇联工作总结

2018-01-03 11:2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沟镇2017年下半年妇联工作总结

  2017年下半年,沙沟镇妇联在区妇联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妇女儿童得实惠为目标,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以组织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引领妇女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带领妇女促进文化建设,凝聚妇女共建美丽沙沟为重点,富有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我镇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基层妇女组织队伍建设。

  推动妇女事业的发展促进构建美丽乡村,就必须有一支

  素质较高、业务较强的妇女干部队伍,多年来镇妇联一直注重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抓好各类女性群体的教育培训,提升农村妇女组织的业务政策素质。一是加强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将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村民延伸,现在我镇设妇联主席一名、专职副主席1名(王妍丽),兼职副主席3名(侯亚甜、杜艳雯、赵一乐),执委10名(每个行政村计生专干担任);建立妇联微信群,也就是网上“妇女之家”,实现工作生活及时交流、网上网下的相互促进;二是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加大对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妇女干部的专业知识水平,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贴近妇女,用心为广大妇女干事、谋事。组织农村留守妇女、下岗失业妇女参加各类的政治业务学习,鼓励她们不断大兴学习之风,并学以致用,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二、提高基层妇女干事创业素质。

  镇妇联结合城乡妇女就业再就业工作,动员妇女积极参与开展“学习型家庭、文明家庭”等创评活动实践。不断改进、提高和创新妇联工作,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妇女在我镇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本年度“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大力宣传、严格程序,对照评选标准和细则,我镇选出任爱民、李玉花、乔亚莉三户家庭作为此次推荐对象,目前已将三户家庭推荐表与推荐材料上报区妇联部门。二是积极开展“慈孝文化”主题活动,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一步壮大了“巾帼志愿者”队伍,广泛地发动妇女群众走出小家,通过引导、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加服务性质的活动,逐渐养成自己动手,共同参与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宣传道德新风、传统美德,破除旧的生活习惯,逐步消除了家庭中各种不道德和不文明行为,以家庭的和谐文明促进了社会的和谐文明。

  三、关爱妇女儿童保障合法权益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切实解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全省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让广大妇女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先后两次组织全镇九个行政村妇女参加体检活动,确保妇女健康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进一步加大了维权力度。“三八”节期间,开展了维权周宣传活动,各村以召开座谈会、举办趣味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以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等的学习。二是落实省妇联在全省实施危难困境儿童救急项目,对未满18周岁的因意外事故、犯罪侵害等突发事件导致生命、健康权利受到损害且家庭贫困的儿童进行筛选,汇总整理四名儿童相关资料,已将电子版、加盖公章的纸质版一并报送区妇联办;

  下半年工作规划:

  一是继续健全妇联组织网络,建强妇联工作阵地,健全实名制巾帼志愿者队伍,借助妇女群众骨干力量,联系镇内更多妇女群众;设立妇女活动室、培训室,与乡镇会议室共建共享,每月不定期组织召开妇联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同时,组织开展健康向上、妇女喜爱的活动,如志愿服务、妇女知识普及等。

  二是年底村“两委”班子换届时,组织开展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通过召开妇女代表大会选举村妇联执委7-13人,其中主席1名,专兼职副主席1-3人,以及设立妇女小组,壮大基层妇联力量。

关键词:妇联 工作 妇女 的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