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北管理区沙沟镇抗震救灾应急预案

2018-01-03 11:2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察北管理区沙沟镇抗震救灾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及依据

  为了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合理配制救灾资源,保证地震应急工作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依据《察北管理区抗震救灾应急预案》,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1.2、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处置地震灾害事件的应急活动。

  1.3、工作原则

  全镇抗震救灾应急救援工作在镇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实施,对上接受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领导。地震灾害发生后,各行政村、单位、厂矿企业等要立即按照本预案任务职责紧密配合,协同行动遵循“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依靠科学、社会参与”的原则开展地震应急工作。确保救援工作快速、有序、高效地实施。

  1.4、事件等级

  Ⅰ级预警(红色)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破坏性地震

  Ⅱ级(橙色)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临震应急

  Ⅲ级(黄色)较大突发公共事件--有感地震

  Ⅳ级(蓝色)一般突发公共事件--地震谣传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机构

  设立沙沟镇抗震救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在区党工委、区管委会及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本镇行政区域内地震灾害事件的应对工作。

  2.2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导及成员单位

  按照职责设立抗震救灾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宏观监测组、抢险救灾组、医疗救护组、治安维护组、交通运输组、社会保障组、物资保障组、新闻宣传组9个工作组。指挥部组成情况如下:总指挥:施振清;副总指挥:樊辉;成员:其余副科级以上领导、党政办、土地所、武装部、派出所、司法所、财政所、农经站、民政所、社保站、农水站、畜牧站、路政、计生办、综治办、活动办、各行政村。

  2.3指挥部主要职责

  1、负责向区党工委、区管委会报告灾情及救灾应急方案和救灾中发生的重大问题;

  2、建议管委会确定和宣布应急或临震应急期的起止时间,并视震情建议区政府决定在灾区实行或解除特别管制措施;

  3、统一指挥本辖区地震应急、抗震救灾工作,部署和监督地震应急预案的实施;

  4、指导抢险救灾,协调解决地震应急和抗震救灾中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及时掌握灾情、震情、险情及其发展趋势,请求区有关部门实施对口紧急支援;

  5、统一把握震情、灾情报道口径;协调跨辖区抗震救灾工作和临震应急事项。

  2.4各工作组职责

  1、综合协调组:由樊辉负责。主要任务是:震后,(1)迅速了解、收集和汇总灾情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报告;(2)贯彻镇抗震救灾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指示和部署,组织协调指挥部各组的抢险救灾工作,并督促落实;(3)负责对外联络和上级抗震救灾现场指挥人员及救援队伍的接待、安排等工作;(4)负责对地震灾害事件进行调查,总结地震应急工作并提出改进建议; (5)办理镇抗震救灾应急救援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事宜。

  2、宏观监测组:由郝静负责。主要工作任务是:震前负责组建全镇宏观监测员、灾情速报员、地震知识宣传员队伍及其网络化运作的“三员一网”工作体系。震后,配合上级地震现场工作组开展现场强余震监测和开展地震灾害损失调查及快速评估工作等。

  3、抢险救灾组:由安志宇负责。主要任务是:震前配合上级武装部根据应急工作的需要做好民兵应急分队的培训演练。震后,配合上级抢险救灾应急分队工作(1)迅速赶赴灾区,快速抢救被埋压的人员; (2)及时运送重伤员和救灾物资; (3)组织开展重大受损工程的抢险;(4)组织各厂矿企业民兵、职工保护、抢修主要生产设备,尽快恢复生产。

  4、医疗救护组:由郝静负责。主要任务是:震前做好救灾药品和器械的储备。震后,配合上级医疗救护应急分队迅速开展工作(1)根据灾区救灾需要,分片设立救护站,部署救护力量,并妥善安置重伤员;(2)防止和控制疫情的发生蔓延;(3)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和水源化验、消毒、管理等工作。

  5、治安维护组:由沈素平负责。主要任务是:震前检查排除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安全隐患。震后,配合上级治安维护组工作(1)保卫首脑机关及要害部门的安全;(2)维护灾区社会治安,严防各种破坏活动;(3)抢救并保护国家重要财产、文物、档案材料和贵重物品;(4)迅速检查受破坏的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生产、储存场所,清除次生灾害隐患;(5)疏导交通,必要时实行交通管制。

  6、交通运输组:由安志宇负责。主要任务是:震前做好备用交通线路的勘察等工作。震后,(1)配合上级交通运输应急分队工作,快速组织力量抢修通向震区的道路、桥梁,快速恢复交通运输;(2)配合上级做好工程抢险工作,调集抢险救灾运输车队,优先保证抗震救灾物资和人员的运送;(3)及时向各医院和各救护站运送伤病员。

  7、社会保障组:由张玉彪负责。主要任务是:震前规划设置地震紧急疏散通道和避难场所。震后,配合上级社会保障组工作(1)组织群众紧急疏散避险,并按预定区域搭设防震棚;(2)安置因房屋倒塌而无家可归的人员,组织群众做好各类次生灾害和强余震的防范;(3)做好死难者的善后工作,妥善安置丧失亲人的孤儿和老人;(4)配合上级做好电力、通讯、水利保障工作。

  8、物资保障组:由武现山负责。主要任务是:震前储备食品和应急油品等物资,加固油库、加油站等设施。震后,配合上级物资供应组工作(1)调运粮食、食品和救灾物资,保证灾区群众的生活必需品供应;(2)抢修遭破坏的油库、加油站等设施,优先保证救灾工作的物资供应。(3)组织好外地支援物资的接收、登记、分配、运送和发放,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活;(4)做好灾情调查统计和投保财产等的核查理赔。

  9、新闻宣传组:由姜娟鸿负责。主要任务是:震前应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发动,有效增强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动员建立应对地震突发事件的社会机制。震后,配合上级宣传报道组的工作,迅速向群众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安抚人心,稳定社会,激励和引导群众振奋精神,科学防震,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4抢险救援人员的组织和资金、物资的准备

  4.1组织应急分队、民兵协助公安、交警维持社会治安,加强灾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

  4.2及时接收、安排、拨发抢险救灾的补助资金和灾区救济补助资金,保障抗震救灾所需各项物资和资金的管理;

  4.3协助区有关部门及时调运粮食、食品(饮水)等相关物资,保证粮食、食品等物资供应;保证灾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尽快恢复商业经销活动。

  5应急、救助装备的准备

  5. 1负责准备、接收抢险所需资金;

  5. 2负责准备千斤顶、起重机械等救援器械;

  5. 3负责准备橇棍、钻、锯、镐、锨及手电筒等救援照明器材;

  5. 4负责准备、接收救灾帐篷、食品、衣被等物资;

  5. 5负责准备地震应急救助运输车辆;

  5. 6负责准备用于扑灭火灾的消防器材。

  6灾害评估准备

  6.1破坏性地震

  当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完成后,指挥部须对救援工作进行全面评估,经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批准后,方可结束应急救援行动,并由指挥部办公室立即通知已被动员或调派的所有救援力量。

  6.2临震应急

  指挥部办公室须对应急工作进行全面评估,报告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有关领导后,由指挥部办公室宣布应急结束,并及时通知有关方面。

  6.3有感地震和地震谣传事件

  由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区地震办公室,得到批准后及时通知有关方面。

  6.4震后总结

  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指挥部办公室需将应急处置的总结及时上报区指挥部办公室和区地震办公室,并将有关资料备案。

  7预案启动条件

  本预案启动的条件是当接到上级政府针对本镇行政区域在内的防震通知或有感以上地震突然发生后,镇政府立即宣布启动本预案,全镇按预案要求开展应急工作。

关键词:应急 抗震 救灾 的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