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北管理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工作总结

2018-01-03 11:2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察北管理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规范环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我局认真履行环境监察职能,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整治环境违法行为。现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双随机抽查工作工作机制、建立情况。

  1、为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双随机”抽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区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领域随机抽查的统一指挥协调、制定相应的工作机制和日常事务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环境监察大队。

  2、以工商部门建立的市场主体名录库为基础,我局建立了本辖区污染源监管企业名录库,名录库中包含了被监管企业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电话等内容。

  3、依托全国环境监察队伍管理平台,我局建立了环境监察人员名录库,名录库中包括执法人员姓名、联系电话、执法证件号码,执法领域等内容。

  4、依照环保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日常监督管理需要,制定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点对被抽查对象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环评、“三同时”、排污许可证等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5、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对监管企业名录库、环境监察人员名录库及“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6、建立抽查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制度。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将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双随机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察北管理区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领域推广随机抽查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合理调配现有环境监察资源,随机选派环境监察人员,严格遵照《环境监察办法》和环境监察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对列入随机抽查名单中的污染源企业进行现场抽查,并按照双随机检查要求,对抽取的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填报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表,完成了1-4季度双随机抽取检查、填报工作。并在河北省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系统中完成录入工作。截止目前共检查企业52家、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执法车52车次。经排查我辖区内各企业污染物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对排污企业特别是存在环境问题及违法行为企业的监管,在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要坚决严肃查处。

  二是强化宣传,健全公众监督机制。利用网络媒体等形式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对严重违法单位和个人给予公开曝光,跟踪问效。对典型违法案件,要公开处理,公开曝光,以案说法,强化警示教育。

  三是阳光执法。依法推进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规范化,落实环境监管责任,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和执法效能;坚持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执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程序和结果。

关键词:公开 双 工作 执法 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