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北:四项工作扎实做好精准扶贫

2017-12-12 10:5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察北:四项工作扎实做好精准扶贫

  今年以来,察北管理区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贯彻落实好各项为民政策,办好为民实事。

  一、开展农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精准识别贫困户。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会议精神及《关于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该区主要领导亲自动员布署了动员会和培训会,严格坚持三级书记抓扶贫,专门下发文件,成立了区党工委主要领导牵头的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及政策专班,抽调区直部门、乡镇、管理处4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94名机关党员干部、村书记成立了23个工作队,全部与原单位脱离,进驻行政村、管理处开展工作,实现“一村一个工作队”,驻村工作全覆盖。区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牵头,联合区纪工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社会事务局成立了2个督导指导组,对工作队驻村和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研究,做好反映问题的政策解释工作。综合考虑“两不愁、三保障”等社保指标,按照“八步工作法”,“回头看”后识别确定全区贫困户143户、324人,从致贫原因结构看其中:因病致贫87户201人占贫困户62.04%;因残致贫29户65人占20.06%;因学致贫9户24人占7.41%;缺劳动力17户32人占9.87%;自身发展动力不足1户2人占0.62%。

  二、落实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精准帮扶工作,精准帮扶贫困户。为了让贫困户及时掌握扶贫政策,按照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全面建立“五证一册”制度,该区积极与各责任单位联系,制作了低保证和五保证及扶贫手册、精准扶贫优惠政策证册包;区人社局制作医保证、养老证;区财政局制作农业综合补贴证,均按省市要求的时间节点,填写规范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三、完成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专项清理工作,精准政策到贫困户。按照市委“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安排部署,结合全区扶贫工作实际,制定了《察北管理区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下发到一乡一镇及相关责任单位,指导和督促相关单位上报问题,并对收集到的问题认真审核梳理上报。截止到8月9日共自查自纠出脱贫攻坚不落实问题总体合并归类28个问题,分类56件,其中:精准识别政策不落实的问题7件,社保兜底政策不落实的问题16件,“三保障”政策不落实的问题5件,精准帮扶政策不落实的问题10件,产业扶贫政策不落实的问题6件,“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政策不落实的问题4件,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培训不到位的问题7件,精准退出政策不落实的问题1件;全部完成整改,现阶段正在完善整改制度,建立健全有效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四、严格2017年度贫困人口精准退出工作,精准回头看到贫困户。按照《河北省贫困退出机制实施细则(修订版)》和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贫困退出工作的通知》(冀扶办发〔2017〕25号)的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全区脱贫验收工作, 2017年11月2日召开了全区2017年度贫困人口退出工作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会,并印发了《察北管理区2017年度贫困人口退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成立察北管理区2017年度贫困人口退出工作领导小组、验收小组。结合“回头看”的基础工作,坚持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充分发挥村“两委”、乡镇包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作用,动员包括贫困户在内的群众力量,积极参与动态调整的贫困退出工作,严防走过场、讲人情,坚决防止优亲厚友等各种不公行为,全面启动贫困人口退出工作。根据目前的乡镇上报的情况,严格按照户脱贫6项指标,我区预计2017年度拟脱贫3户、4人。11月25日前完成贫困人口退出工作。同时,积极做好迎接省、市退出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确保退出工作扎实有效,经得起检验。

关键词:工作 扶贫 精准 的 贫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俊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