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北沙沟镇基本情况

2017-12-04 10:58: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察北沙沟镇基本情况

  一、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

  察北管理区沙沟镇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端,是国道“207”线张宝段著名的畜产品集散地之一,位于张北、沽源、康保三县交界处。该地区属坝上高原区,平均海拔1400米左右,属大陆性半干旱高寒季风气候,春秋两季风多风大,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2.5摄氏度,年降雨量396毫米,且多集中在7、8、9三个月,雨量占全年的70% ,无霜期110天,日照时间充足。

  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状况

  该镇土地面积144112亩,辖九个行政村,18个自然村和1个奶牛养殖小区(乳源村),总户数2556户,总人口7132人,村“两委”干部35人。土地纳税面积50450亩。全镇耕地面积31825亩,退耕还林地面积23370亩,林地面积51263亩,牧草地面积35613亩,“村村通”公路总里程30公里,砂石路总里程50公里。2010年,完成生产总值11455.4万元,实现劳务收入854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5704元。2010年,全乡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完成91万元。

  全镇共有11个党支部,其中机关支部1个,农村党支部9个,产业链党支部1个(乳源村),共有党员330名。

  沙沟镇土地资源丰富,有可开发土地3万多亩,土壤中性,地下水源充足,水、电、路三通,有巨大开发潜力,目前,配套机井136眼,发展水浇地16466亩,对外流转1万亩。集中规划整合了哈尔胡洞村、沙沟村和苏家村土地,通过对外流转,进行集中连片开发,发展以马铃薯为主的万亩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该镇抓住国家设施农业补贴政策,大力推广设施种植。2017年,发展推广设施大棚面积58131平米,分别种植蔬菜、马铃薯种薯和食用菌,取得了较好收益。该镇大力推广节水农业灌溉,逐步取消小型喷灌设备,配备节水型圆盘喷灌、卷扬喷灌设备,并逐步推广膜下滴灌技术,2017年,推广膜下滴灌500亩。

  沙沟镇养殖历史悠久。奶牛养殖业是这镇的主导产业,呈现出起步早、发展速度快、机械化程度较高、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特点。目前全镇奶牛存栏4633头,乳业占到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该镇在国家全面禁牧,保护生态环境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舍饲养殖,到目前为止,发展养猪场一座,实现生猪存栏100多头;引进5000只蛋鸡养殖场一座。

  沙沟镇立足奶牛养殖业,以种植青玉米和青莜麦为奶牛提供饲草为主,以马铃薯、白菜、萝卜、亚麻等为主要经济作物。2017年,种植蔬菜2620亩、马铃薯4082亩,其中雪川公司集中连片种植2700亩,呈现出集中连片、规模化、现代化、科学化、观光性强的特点。

  该镇风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吸引中广核投资建设风能发电基地,目前已并网发电。该镇已探知的矿产位于骆驼房村的花岗岩矿藏,目前已吸收商家建采石场开始开采。该镇吸收外资建有塞外桃园山莊旅游基地,建有人文景观多处,2006年开始接待游客,目前停业,现处于产业扩模升级阶段。

  沙沟镇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发展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壮大镇域经济,增强农民增收后劲,做好项目谋划,加大跟综服务,保证引得来,留得住、建的好、有效益。借察北“三年大变样”项目建设蓬勃兴起的东风,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围绕构筑战略产业支撑体系,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谋划市场前景好,技术新,无污染,产品附加值高的民营企业,加快以乳肉业为主导,以新型建材、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和轻工加工业为方向的产业集群格局,以此带动二、三产业的发展,进而辐射农户,延伸产业链条,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又促进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先后吸引张家口市雪川农业有限公司、中广核风电、张家口市金农生物有限公司、察北圣洁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等企业来投资。2010年,全镇共引进项目5个,合同引资2200万元。

  沙沟镇以小康建设统揽农村工作全局,立足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手段,在滚动发展原有乳业产业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农田开发、奶牛园区建设三项重点工作,依托撤乡建镇,建设沙沟新村中心集镇,努力把沙沟镇建成具有较强辐射功能的经济强镇。

关键词:沙沟 镇 的 亩 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