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察北管理区长安网 >> 专题

奶牛养殖成为察北农业主导产业

2017-11-06 16:4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奶牛养殖成为察北农业主导产业

  察北管理区是河北省北部最大的奶源基地和张家口市鲜奶加工核心基地。近年来,察北区奶牛养殖业快速发展,奶牛存栏和奶产品产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奶牛养殖业产值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70%,成为农业主导产业。

  近年来,察北管理区以打造现代乳城为目标,培育了一大批鲜奶深加工企业。其中,蒙牛乳业是全区鲜奶加工的国家级龙头企业,该公司投资2.3亿元建设的两条特仑苏奶和一条新养道高端奶生产线,年加工鲜奶达58.4万吨。蒙牛乳业“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促进了察北管理区奶牛养殖上接市场、下连农户,直接带动全区4个县、6个乡镇、120多个村的奶牛养殖业发展。

  为把奶牛养殖业发展成为察北管理区的农业主导产业,该区实施了奶牛养殖由分散饲养的庭院模式逐步向规模养殖兴建大牧场模式转变。在转变过程中,全区建成各类养殖小区15个,成立专业合作社16个,目前存栏奶牛达5.4万头,走上了科学养殖之路;在建成的现代牧业、恒盛牧业两个现代化奶牛养殖场中,4个万头奶牛养殖场全部实现了全自动TMR喂养、全自动清粪、全自动转盘式挤奶和全自动沼气发电,创造了5项国内之最,即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奶牛品质最优、管理最先进、饲喂最科学。

  在此基础上,察北管理区还推行了多种促进奶牛养殖快速发展的运行模式,采取股份合作,鼓励规模养殖户通过奶牛入股,交给大中型奶牛养殖场统一经营、利润分红,目前已有1000多户的近1万头奶牛以入股、租赁及购买的形式入驻现代牧业和其他奶牛养殖场。不仅如此,该区还采取园区托养方式,养殖场为托养散户集中饲养的奶牛免费提供圈舍、水电以及专业设备,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将奶牛养殖纳入养殖场统一管理,实行统一防疫、统一改良、统一购置饲料兽药管理中。

关键词:养殖 北 奶牛 察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