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北分局刑警大队三项措施创新涉案财物管理

2017-03-15 18:2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察北分局刑警大队三项措施创新涉案财物管理

  为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更加规范民警执法行为,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察北分局刑警大队根据工作实际,创新举措,对涉案财物实行分级负责、分区存放、动态掌控,进一步强化涉案物品管理。一是强化责任,分级负责。确定大队主要领导为涉案财物管理的第一级责任人,办案民警为第二级责任人。对每一级责任人明确责任,使执法办案中对涉案财物的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物,预防和杜绝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二是科学分类,区别存放。按照涉案财物的性质,设立“扣押物品室”、“现场物证室”及“大件物品存放区”,分类存放;定制专门物品存放架,扣押物品全部上架摆放,贴上标签,使得涉案财物的保管更加科学、严谨、明晰、有序。三是定期调整,动态掌控。对依法扣押的涉案财物,及时录入大平台,办案民警必须制作扣押物品清单;退赃须逐级上报,待大队主要领导批准后,持发还物品清单复印件到财物保管室领取财物,避免因个人决定涉案财物处理引发的执法不规范行为;对扣押的物证,按诉讼程序随案移送的,随案移送前,做到法律文书齐全,手续完备;根据涉案财物特性确定保存时间,定期清理、调整,确保涉案物品不发生损坏、遗失或擅自处理等问题。

关键词:涉案 财物 的 物品 存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