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低龄未成年犯罪 刑罚不能包治百病

2016-06-12 09:2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高检:低龄未成年犯罪刑罚不能包治百病

  针对低龄未成年犯罪刑罚不能包治百病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和低龄未成年人严重犯罪案件受到普遍关注,在回答“是否应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时,最高检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表示,单纯靠刑罚惩罚的办法并不能有效解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

  史卫忠说,有观点认为“特别程序”仅仅是对未成年人处理上的“小儿酌减”,甚至批评“少捕慎诉少监禁”是“小恶不惩纵容大恶”。他表示,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往往既是社会的危害者,也是不良环境的受害者。如果只强调一味打击,会将涉罪未成年人推向社会对立面,丧失教育、感化、挽救的良机。

  “社会问题还需综合施策。”史卫忠认为,对实施严重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检察机关要坚持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原则。对于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无法予以刑事处罚的,要督促或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管护矫治。

  史卫忠指出,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不捕率、不诉率均呈逐年上升趋势。这充分表明,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走低,犯罪形势在整体向好发展,

  未检工作受案范围扩大到未成年受害人

  为力求对未成年人进行全程、系统的保护,性侵害未成年人,拐卖(绑架)儿童,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犯罪等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目前也已纳入未检部门受案范围。

  史卫忠向记者透露,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嫌疑人1.9万人,起诉2.7万人。“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检察机关坚持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

关键词:不能 低龄 成年 未成 未成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