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北分局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5-11-26 16:0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察北分局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今年以来,察北分局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不放松,以理性、平和、文明、规范为总要求,认真落实公安部、省厅、市局公安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为指针,突出“为中心工作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基层民警服务”的指导思想,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为核心,以健全和完善执法责任制度、执法质量考评制度、促进公正执法为重点,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狠抓执法培训,提升民警执法素质。重点围绕《行政强制法》、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规定》等新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先后组织开展了基层所队长、业务骨干、基层民警轮训班3期、受培训人数达45人,重新调整了各办案单位的法制员,并对其进行了系统培训。同时,以全省“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升级为契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全局办案民警进行了全员培训,针对办案民警在日常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将最新、实用的法律法规及规定即时挂在网上,确保学习、参照到位,从而提升民警执法素质,有力推动了全局执法质量的整体提升。

  二、狠抓建章立制,规范民警执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厅统一制定编发的公安机关各警种《执法规范》,强力推进执法业务和执法流程的标准化,坚持常态化,规范执法执勤基本动作和语言,使民警在工作中熟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整改在接处警、(讯)询问、窗口接待服务等环节中语言动作不规范等问题。同时,从最容易发生问题、与群众接触最密切的执法过程、细节入手,认真执行《治安行政案件裁量标准》、《执法执勤基本动作和语言规范》、《受案立案登记管理制度》、《涉案财物管理制度》以及有关取保候审的法律规定等,最大限度地使民警能够做到用“同一把尺子”执法,达到公平、公正。

  三、狠抓执法责任,完善执法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执法质量考评制度,规范“一案一评”“一月一清”“一季一查”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日常考评、动态考评、实时考评和网上考评,对基层执法单位法制员进行集中考核,对执法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预防在先”,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把执法质量的高低纳入对执法单位和民警工作绩效的考评,将执法单位和民警执法档案的管理和使用与执法质量考评工作有效结合。重申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对执法有过错,坚决追究案件承办人、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对案件办理情况和信访案件进行调查。在全局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环环相扣、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新的格局。

  四、狠抓资源整合,提高服务群众效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窗口业务审批流程,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提供咨询和信息服务,向群众公开办理事项、依据、条件、程序、办结时限、所需材料、收费依据、标准等。对程序简单、材料齐全、能够当场办理的事项,即收即办;对材料不全影响办理的事项,一次性告知需补充材料,安排专人提供咨询引导和法制宣传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

关键词:执法 法规 规范 民警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