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沟镇“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7-12-12 11:31: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沟镇“十三五”发展规划

  为认真贯彻区党工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总体部署,根据沙沟镇发展总体规划思路,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十三五”是沙沟镇奋力崛起的又一关键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区1234兴区战略,以创建现代农业和奶牛养殖标准化示范乡镇为统揽,按照“产业富镇、项目强镇、生态兴镇、民生惠镇”的总思路,着力培强“奶牛养殖、蔬菜种植、劳务输出”三大主导产业,以打好“项目建设、结构优化、生态建设、民生保障”四大攻坚战为突破口,突出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坚持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加快将沙沟镇打造成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工作步伐,力争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之镇的工作目标。

  二、发展目标:围绕产业富镇的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开发。到2020年,实现奶牛养殖规模达到上万头,实现水浇地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实现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依托万亩高效节水示范园区项目和精品林工程,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建设,保持生态系统完好,提高绿化造林面积;大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村民生产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村民素质有较大提高;社会治安保持模范水平;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7000元大关,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基本消除贫困人口,力争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之镇的工作目标。

  三、“十三五”战略重点

  “十三五”时期我镇的战略重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突出农业招商。依托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区,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农业投资“洼地”。坚持定向农业招项目的思路,依托中荷现代农业园和万亩高效节水示范园区项目,结合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招引脱水蔬菜加工、泡菜加工、淀粉加工等农业产业化企业入驻,以项目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招引上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2个以上。

  二是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发展水浇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发展以蔬菜为主的集中连片高效种植。积极引导各类农业经合组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因地制宜,以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方式发展高效现代农业。打造以蔬菜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立足于奥运蔬菜供应基地、京津冀地区蔬菜供应基地为目标,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科技进步,大力推广肥水一体化示范工程,以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集约化为重点,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进一步提高蔬菜种植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农产品从产地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定位于精品蔬菜种植基地,主动对接市场,扩大蔬菜种植品种,推广蔬菜种植管理新技术,丰富农产品种类,提高蔬菜市场竞争力。成立蔬菜行业协会,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等服务。推行农产品电子商务,建立蔬菜供销网站和微信、QQ群等沟通联系交易平台,提供供求信息,进一步拓宽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引导农户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降低种植成本,“抱团”闯市场,直接瞄准京津冀地区市场供应,谋求订单种植,开辟“农业合作社+超市”特色农产品经营新模式,提高蔬菜产值。

  三是发展生态旅游。定位于季节性生态农业短期旅游休闲目的地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中荷现代农业园和万亩高效节水示范园区项目,精心设计旅游观光线路,打造旅游观光生态圈,延伸覆盖至旗帜乳业园区、桃源山庄精品林科技园区等具有观光价值的区域。吸引资金建设农家乐消费点,丰富旅游观光内容,创新休闲娱乐方式,举办具有乡村风格的文艺活动助兴,逐步建成融观光、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主题化、综合性、体验性生态旅游基地。

  四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定位于全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集中连片示范区,在全区率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原则,先行对中心村、交通重点村和产业大村进行示范打造。坚持规划先行,因村制宜,根据各村的区位条件、生态优势、产业基础等资源,区别规划,差异化建设,实现美丽新村“一村一品”,力争“村村出彩”,提升美丽沙沟建设的水平和档次。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设者、管理者和维护者。集中项目建设,整合使用资金,提高使用效益,争取一次性投资打造一个美丽村庄,避免项目重复建设和资金分散,确保资金捆绑使用,集中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做好207国道沿线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到重点维护,长效坚持。鼓励民间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沙沟小镇国道沿线的闲置土地和闲置房屋进行开发利用,投资建设农家乐餐饮服务产业,做到沿线产业红红火火,沿线环境干干净净。实施人畜饮水、危房改造、村庄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力争在“十三五”末全镇农村村间主干道全部实现水泥路硬化,田间道路铺设砂石路,村村有高标准医疗卫生室,人人饮用清洁卫生自来水,村村建有公用厕所和垃圾处理设施,村庄实现绿化,危房实现改造,农村文化生活丰富,村民出入坐轿车,进家换拖鞋,村民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和生活习惯明显转变,农村面貌和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五是加快推进集镇建设。借助于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充分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园区、207国道餐饮服务产业等资源,用经营城镇的理念,提高沙沟镇集镇功能,提高城镇化管理水平,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坝上“袖珍镇”,逐步实现城镇品味显著提升,功能日臻完善,集聚能力不断增强,辐射能力不断扩展的新沙沟。

  六是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做好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补助等扶危济困资金的合理分配和发放工作,做到村民各方面生活均有保障。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工作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排查矛盾隐患,健全完善信访维稳工作网络,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村和谐。

关键词:发展 镇 的 建设 农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俊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