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沟镇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助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

2017-12-12 10:19: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沟镇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助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尽快实现“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新农村目标,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助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加强农村党建,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大力整治软弱涣散班子,全面推行村级决策议事机制,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带头示范作用,规范完善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努力打造农村党建示范区,深入开展农村党组织分类定级,严格落实考核奖罚机制,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保驾护航。

  二、实施内容

  (一)、大力整治软弱涣散班子。农村班子的强弱,直接决定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的程度。我们要围绕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对我镇农村党组织发挥作用进行评估,发现有软弱涣散班子倾向的,要及时干预,通过诫勉谈话,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村干部“充电”,使其积极投身到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当中。对于个别村党组织涣散、战斗力不强、工作落后、发展缓慢,村里面貌多年未改,完成任务有困难的村,我们要通过镇干部到村挂职、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党支部“一把手”,确保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实现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全面推行村级决策议事机制。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工程是一项关乎民生的系统工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我们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推进村级“六位一体”组织运行机制和“一清四议两公开”决策议事机制,规范决策内容,严格决策程序,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的撤并搬迁、危房改造、资金使用、村庄规划、村民中心建设、环卫管理、绿化亮化等农民比较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实行事前预告、事中报告、事后公告,确保决策议事机制运行有记录、有台账、有凭证、有影像。

  (三)、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带头示范作用。农村环境面貌改造工程涉及面广、工程量大、任务艰巨,需要农村党员干部始终冲在前、干在先、做表率,发挥无私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我们要深入开展“三诺一争”活动,围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对每名党员合理设置岗位,如环境卫生岗、绿化植树岗等,要求每名党员对照做好岗位工作作出公开承诺,镇党委组织员办定期下村听取党员承诺践诺落实情况。对党员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对上岗党员进行评星定级。

  (四)、规范完善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我们要抓住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重要机遇,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强度推进,按照“全覆盖、高标准、多功能”的要求,通过争取上级帮扶一点,镇村自筹一点的方式,新建或改扩建目前我镇唯一不达标的张家村“两室”。同时,对我镇所有村级办公场所及活动场所重新进行调整布局,巩固完善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经济实用、美观大方的要求及“一室多用”的原则,明确统一配置标准,坚持做到“十有”标准,统一规范上墙内容。我们要积极推进村民中心建设,把村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办公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广场等设施整合起来,统一提供文体、卫生、科技、信息、信访、保障、教育等全面、系统、经常性服务,成为农村的服务中心、学习中心、活动中心、政务中心。

  (五)、努力打造农村党建示范区。农村党建示范区是推进区域化党建、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推动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的有力抓手。我们要抓住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有利契机,逐步将示范区建成“村庄规划协调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风尚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党建精品示范村”,引领我镇农村发展改造升级。重点抓好沙沟村党建示范现场教学点。以沙沟村党员服务、群众代办服务、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服务党建精品为样板,有效整合党建优势资源,以点带面,促进全镇农村党组织建设整体上水平,创建班子强、事业兴、组织健全完善、党员队伍充满活力、机制运行规范的典范,做到村村有特色、有亮点。以党建促进全镇农村面貌改造行动大整治、大提升,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六)、深入开展农村党组织分类定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分类定级工作,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成果列入分类定级指标中“工作业绩”的主要内容,根据农村面貌变化评定为“美丽”村、“整洁”村、“改观”村、“老旧”村、“脏乱”村五类。评定为““老旧”村的,确定为二星级或一星级农村党组织,由镇党委确定,评定为“脏乱”村的不予定星。

  (七)、严格落实考评奖惩机制。考核奖惩是确保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取得成效的重要激励措施。我们要与“一定三有”机制相结合,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任务纳入“一定”的职责目标管理,全面落实村干部认责承诺、述职评议、监督管理等制度。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任务完成好的村落实“三有”,没有完成的不能享受“三有”。村干部每半年就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任务完成情况向镇党委和本村党员、村民代表述职,接受镇党委考评和党员群众测评,结果作为农村党组织分类定级、年终考核和评先争优的重要依据。加大对“美丽”村、“整洁”村党组织奖励力度,对命名为“美丽”村的优秀党组织书记,可向上推荐表彰奖励,可给予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进行激励。对进度缓慢、面貌没有改观的“老旧”村的村干部,由镇党委进行诫勉谈话;对工作不力、为完成目标任务的“脏乱”村严格实行问责,依规依法调整村“两委”班子,免去村党组织书记职务。

  三、保障措施

  我们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包村干部对所包村工作做全面指导。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动性,组织协调有关人员推动工作落实。市审计局驻村工作组和区直帮扶工作组也要按照任务分工,加强业务指导和标准把关,合力推动工作落实。村党支部是党建推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责任主体,要结合本村实际,按照有关规划量化目标,扎实推进。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党建推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当中来,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引导农民自己干,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建设美丽家园。

关键词:农村 农村面貌 提升 改造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