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建设挺在脱贫攻坚前沿的思考

2017-12-04 11:3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党的建设挺在脱贫攻坚前沿的思考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标志着全国上下全面进入同步小康进程的冲刺阶段,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基层,最繁重的工作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近日,沙沟镇就回建书记提出的“十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实际,就如何把党的建设挺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一、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综合分析当前我镇脱贫攻坚的基本现状,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脱贫攻坚的组织堡垒还不坚强

  农村党组织是脱贫攻坚这场翻身仗的重要阵地,只有帮助其建强村级领导班子、完善村务治理机制、发展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才能为长久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就我镇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农村组织堡垒还不坚强,直接影响到脱贫攻坚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的不足。一是思想观念存在偏差。贫困村之所以贫困落后,有其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原因,但是最根本的是基层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的思想观念落后,缺乏斗志。贫困群众贫困原因除了因病致贫、因学致贫、自然环境恶劣等主要因素外,还有一定比例的贫困户是因为自身主体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同时,部分干部对精准扶贫认识上存在误区,责任意识模糊,认为脱贫攻坚是贫困户自己的事情,和自己关系不大。二是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足。虽然绝大多数贫困村党组织都能较好发挥作用,但也有少数贫困村党组织弱化,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在群众中没有威信,不能凝聚起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在发展内生动力上,党组织示范引领不够,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主观能动性不强。富民扶贫产业没有与村集体经济项目结合起来,党组织带领发展的能力较弱。特别是随着农村专业合作社不断涌现,党组织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引导投资人对党建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感上做的不扎实,没有及时把支部建在产业项目上,党员带头创业、服务发展的意识不强,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效果不明显。干部队伍老龄化趋势明显,新生力量严重不足,大部分村干部文化程度不高,工作习惯于老办法、思想陈旧、视野不够宽阔,对市场经济,产业发展知识了解不够,适应不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意识淡薄,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有所下降,能人型村干部相对较少,导致党员作用和村委会对群众的凝聚力有弱化趋势,贫困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不够明显,致使群众脱贫缓慢。三是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是制约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一个瓶颈问题。由于历史原因,全镇的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薄弱,集体经济“空白村”有3个,近似于“空白村”的2个,村级组织在开展公益事业、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缺乏资金保障,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脱贫攻坚的执行力还不强

  一是脱贫攻坚的意识树的不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性估计不足,总认为当地是现代农业示范乡镇,交通优势、区位优势明显,自然条件相对较好,虽然镇不强,但民不穷,近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更是突破万元大关,觉得群众的生活过的相对殷实,脱贫攻坚扶贫任务也小,打赢脱贫攻坚战问题不大,思想上持有乐观态度,忽视了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没有站在全局考虑问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强。二是责任落实的不够。对全年脱贫攻坚工作没有系统安排,扶贫工作基础不扎实,存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现象;与区直扶贫部门和区直联系帮扶单位协调配合不够,不能集中力量抓工作推进,作风漂浮,被动应付较多,扶贫政策落实不力;班子成员自身深入村普遍较少,指导帮扶缺乏针对性,因村派人也不精准,存在“一派了之”的现象;有的对村情民情不了解,只了解几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有的包村干部入户走访也只是打打照面,问问情况,在调动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积极性、激活内生动力等方面做得不够。政策宣传不到位。干部自身对于政策学习领悟不深入不透彻,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脱贫攻坚涉及群众教育就业,社保兜底等方方面面,在政策解读时,还存在死角、留有盲区。其次,干部入户少、访谈少,实效少,使得贫困群众对脱贫工作满意度低。再者,干部缺乏对贫困户的精神引导,使得群众脱贫信心不坚强。精准落实不到位。在精准识别方面,对残疾、大病等特殊情况尺度把握不准。由于对政策把握不准,研究不深,培训力度不够,在贫困户精准识别的过程中,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边研究边识别,工作打了折扣。虽然民主评议少数服从多数通过了村民表决,但有些村民并不认可,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总体来讲,存在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的情况,缺乏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精神。三是监管的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监管不严。上级的工作压力往往只传达到领导班子,而镇村干部的工作压力、思想开关还没有紧起来,导致一些工作部署迟迟不能推动落实,抓而不实、抓而不紧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个别部门和有些村开展工作的责任意识缺乏,部分党员干部的工作效率低下,工作中“等、靠、要”的思想严重,对干部开展工作没有做到事前责任明晰,事中督促落实,事后问题整改,日常督查考核不严、制度执行不硬,对干部不能严格要求。

  (三)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支撑力还较弱

  当地在主导产业蔬菜种植方面与蔬菜种植先进区域之间还有着较大差距。管理还比较粗放,测土施肥、肥水一体化管理、物联网应用、温室大棚还没有得到大面积推广;受自然条件的影响,蔬菜种植品种单一;扶持现代农业发展的金融体系不完善,种植户资金不足,农业融资难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农业化经营体系还不完善,没有行业协会,统筹能力弱,农业化龙头企业少,直接面对农户的蔬菜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少;蔬菜供销信息的网站和QQ群等交易平台没有得到很好地应用;生态观光农业的定位还不清晰。总体来讲,当地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发展缺乏必需的外力拉动,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困难较大,脱贫攻坚富民产业总体支撑力还较弱。

  二、对策和建议

  (一)加强组织建设,把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筑”起来

  一是建强班子,解决好脱贫攻坚引领者的问题。“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要加强支部建设,探索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联建共建党组织等办法。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村级带头人队伍。优化结构,结合村“两委”换届,把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群众吸纳进村“两委”班子,深化从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保持村班子队伍“一池活水”。发挥好党员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脱贫攻坚中,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针对贫困村普遍存在的队伍老化、青黄不接、教育管理难等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拓宽农村基层党员来源渠道,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中选拔培养发展党员,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力度。鼓励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带头发展产业、带头脱贫奔小康,并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帮扶,激励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针对基层实际,应进一步下沉教育培训资源,突出现代农业、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二是搭建平台,解决党员干部有劲难使的问题。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脱贫攻坚综合服务室,建立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和区镇村三级微信平台,开办干群“连心”精准扶贫手机平台,利用新媒体手段及时宣传扶贫政策、发布工作动态、展示扶贫成果、落实扶贫责任。创新载体支撑。积极探索“党组织+带头人+贫困户”、“党组织+产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党建资源,推动农村党员创业,打造农村创业示范基地。同时,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培育一批党员示范户,引领一个村,附属全镇,形成“先进促后进、后进赶先进”的局面。推行挂图作战工作法。向区镇参与帮扶工作的党员干部发放全区脱贫攻坚作战图和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分析表、对口帮扶任务措施表、脱贫攻坚任务进度表、贫困人口退出统计表、脱贫攻坚组织保障表,使党员干部明白工作任务、措施、进度等有关事项。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建立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教育资助等优惠政策项目库,帮扶干部因户施策,为贫困户制定脱贫方案,精准对接扶贫项目。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分片联户、设岗定责、评星定级”网络化管理,在网格区域内设立党员中心户、政策宣传、农技服务等岗位,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载体。

  三是提升能力,解决脱贫措施难落实的问题。提升干部帮扶能力。分层次、分类别、分专题进行政策和业务轮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提升贫困群众的脱贫能力。通过结对帮扶,干部上门讲解扶贫攻坚政策、制定“一对一”脱贫方案。组织贫困户深入产业基地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现场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培养致富意识。选树一批脱贫先锋,进行经验交流。提升产业大户的示范带动能力。帮助产业大户用好产业扶贫优惠政策,建立帮带模式,教育引导其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先富带后富,结对帮带贫困群众脱贫。

  (二)抓实执行力建设,让责任担当“硬”起来

  要执行好精准扶贫政策,压紧压实责任是保证。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从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上级看齐,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以文件、政策精神指导我们的精准脱贫工作。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行动。增强干部责任意识,把最硬的干部用到最硬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锻炼能力,磨练意志,将脱贫成效作为镇村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脱贫队伍。面对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勇气,按照上级反馈的问题,自觉对号入座,勇于扛起责任,深刻反思问题,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理清工作思路,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精准识别、数据清洗、政策宣传、产业规划、资料整理、作风转变,确保精准扶贫落实到位。二是健全机制,解决脱贫攻坚见效难得问题。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出台《脱贫攻坚考核细则》,将扶贫攻坚纳入单位综合考评体系和干部选拔任用评价体系,组织部门强化考核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村驻村、区直单位结对帮扶的各项举措。对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健全干部帮扶机制。把最优秀的干部充实到扶贫攻坚第一线,组建脱贫攻坚领导组。推行“两包三到”工作法,既单位包村、领导包带和工作队员到村、党员干部到户、“第一书记”到岗,实现单位定点扶贫和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贫困群众双向全覆盖、常态化。健全干部培养机制。明确规定后备干部必须到“第一书记”或驻村扶贫工作队岗位上锻炼。注重在扶贫工作中选拔使用干部,从农村致富能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中选配后备干部到扶贫工作岗位上跟班实习。三是加强监管,落实好惠农政策。落实好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职能,切实履行好扶贫项目、涉农项目的实施和资金使用监管责任,切实把对项目的监管、资金的监管、人员的约束、纪律的保障落实到位,杜绝虚报冒领、截留克扣、贪污挪用、违规分配、优亲厚友、违反程序等情况的发生。畅通好群众监督渠道。严格落实好“一清四议两公开”制度,做到各项惠农补贴、各个涉农项目、各种社会保障政策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设置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群众对扶贫和涉农领域违规、违纪行为的监督作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对腐败问题进行精准打击,营造风清气正的扶贫氛围。

  (三)做强产业支撑,让富民兴村“靓起来”

  无“源”则枯,不“活”则腐。产业项目是致富奔小康的源头活水,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最重要的举措和最长久的支撑。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精准发力,做强产业,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镇村旅游发展“四位一体”统筹推进,做到政策叠加、资源共享、放大整体效益,不断形成产业扶贫新格局。

  一要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实现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要用足用活政策,盘活村级闲置资源,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应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探索不同发展路径,创新经营方式,大力推广“支部+产业”的党建扶贫新模式,鼓励村集体领办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示范项目,增加村级收入,推进脱贫攻坚。

  二要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做好土地“文章”,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种植。不断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民间资本配套水电设备。始终把土地集中连片流转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切入点,有序合理推进,支持和鼓励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集中连片种植高效农业经济作物。积极培育专业大户,补贴重点向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倾斜。缓解农业过度用水和发展水浇地之间的矛盾,积极引导村民合理利用地下水资源,大力推广以滴灌和膜下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农业,促进群众增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三要突出农业招商。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能够有效辐射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要立足资源优势,挖掘农业产业文化,实现农业产业集群式发展,打造农业投资“洼地”。坚持“围绕税源招公司,定向农业招项目”的招商思路,依托现代农业园、高效节水示范园区等项目,结合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招引脱水蔬菜加工、泡菜加工、淀粉加工等农业产业化企业入驻,以项目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四要积极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打造以蔬菜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立足于奥运蔬菜供应基地、京津冀地区蔬菜供应基地为目标,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科技进步,大力推广物联网智能管理系统和肥水一体化示范工程,以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集约化为重点,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进一步提高蔬菜种植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农产品从产地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大力发展科技、节水、高效、绿色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先行区。定位于精品蔬菜种植基地,主动对接市场,扩大蔬菜种植品种,推广蔬菜种植管理新技术,丰富农产品种类,提高蔬菜市场竞争力。成立蔬菜行业协会,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等服务。推行农产品电子商务,建立蔬菜供销网站和微信、QQ群等沟通联系交易平台,提供供求信息,进一步拓宽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种植,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引导农户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降低种植成本,“抱团”闯市场,直接瞄准京津冀地区市场供应,谋求订单种植,开辟“农业合作社+超市”特色农产品经营新模式,提高蔬菜产值。

  五要致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生态观光农业是现代农业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定位于“季节性短期旅游休闲目的地”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中荷现代农业园和万亩高效节水示范园区项目,精心设计旅游观光线路,打造生态圈,延伸覆盖至乳业园区、精品林科技园区等具有观光价值的区域。以全市生态、旅游战略布局做支撑,通过项目,完善基础性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旅行社的合作力度,借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直接申请进入京津冀旅游一卡通或京津冀景点一卡通消费范围。吸引资金建设农家院、四合院等消费点。要丰富旅游观光内容,创新休闲娱乐方式,现场采摘,举办具有乡村风格的篝火晚会、田野赛歌会等文艺活动助兴。逐步建成融观光、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主题化、综合性、体验性生态旅游基地。真正发展成有声有色的现代农业。

关键词:攻坚 的 脱贫 一 农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晨光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