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察北管理区长安网 >> 要闻

我国建立多部门长效工作机制强化互联网禁毒

2015-06-12 11:2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邹伟

  原标题:我国建立多部门长效工作机制强化互联网禁毒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邹伟)为加强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有效打击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国家禁毒委近日成立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国家邮政局、国家禁毒办等九部门组成的互联网禁毒工作小组。

  这是记者从18日召开的互联网禁毒工作小组第一次小组会议上了解到的。据介绍,这也是我国建立的首个多部门参加的打击互联网违法犯罪长效工作机制。

  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在会上指出,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重要战场。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蔓延速度之快、涉及范围之广、社会危害之大,令人触目惊心。现实存在的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均在网上得到复制,利用互联网传播制毒技术、销售毒品和制毒物品、聚众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严重,大大加快了毒品问题蔓延的速度,大大增加了毒品问题的治理难度。对此,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积极推动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坚决遏制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势头。

  刘跃进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提升治理能力,坚持依法管网、以人管网、技术管网,注重网上网下相结合、打防管控一体化,依法严厉打击互联网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深化宣传,营造舆论声势,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引导人民群众自觉抵制网上涉毒活动。进一步落实责任,创新工作机制,以工作小组为平台,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抓好措施落实,形成各司其职、协调运作、整体联动、合成作战的常态化工作格局。

  今年4月初,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个月的网络扫毒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整治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国家禁毒办牵头会同公安部等九部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互联网禁毒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任务、互联网行业主体责任和处罚措施。截至目前,全国已破获网络涉毒案件8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4名,缴获毒品637公斤,同比分别上升200%、400%和70%。

关键词:互联网 工作 禁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