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察北管理区长安网 >> 要闻

全省政法系统“开放月”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2015-06-12 11:2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长安网讯,从2015年6月1日起,全省政法系统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开放月”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执法司法活动,全方位监督司法公开工作。本次活动规模空前,覆盖面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前所未有。

  2014年以来,按照省委部署,全省政法机关把司法公开做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佳载体”、政法工作“新的增长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头戏”,积极创新方式、完善机制、畅通渠道,取得明显成效。以公开促公正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的一些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2015年,省委将司法公开确定为我省十大改革任务之一,推动司法公开从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为全面展示我省司法公开工作成果,进一步扩大司法公开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省委政法委组织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共同举办此次“开放月”活动。活动有四个突出特点:

  省市县三级同频同步。由省委政法委统一组织,省直政法部门各负其责,在6月份依次组织本系统“开放周”活动。其中,第一周为“法院开放周”,第二周为“检察开放周”,第三周为“警营开放周”,第四周为“司法行政开放周”。各系统分别明确了活动内容和重点单位,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各级政法机关全面参与、集中行动,在全省范围形成推进司法公开的强大声势和联动效应。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此次活动统一设计了召开新闻发布会、实地参观、座谈交流、法治宣传、成果展示、网上互动等6项规定动作,政法各系统结合业务特点分别确定了自选动作。其中,法院系统将现场演示三大公开平台运行情况,引导公众观看网络庭审直播,体验微博、微信;检察系统将组织观摩与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建立行贿犯罪信息查询反馈机制备忘录》签订仪式,开展“法律护航健康成长”讲座;公安系统设计了执法公开报告日、警营活动开放日、警务实战观摩日、执法为民宣传日、倾听民声纳谏日共5个主题。届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将组织观看警用车辆、警械武器、服务工作操作演示,观摩擒拿格斗、驱离抓捕、灭火抢险、应急救援等实战技能演练;司法行政系统以“阳光执法、服务百姓”为宣传主题,组织社会各界代表走进高墙,到石家庄监狱、女子监狱、河北医科大学法医鉴定中心等单位“零距离”感受狱内公开。

  活动形式灵活多样。新媒体运用是此次活动的一个亮点,各级政法机关将通过“两微一端”、门户网站发布活动进展消息、专题片等宣传资料,解答网友提问,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实现网上交流。同时,“开放月”活动还将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现场展示、大型户外宣传、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等多种形式,不断掀起活动高潮。

  参与范围更加广泛。全省政法机关将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邀请与报名相结合等方式,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参与,人员构成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辖区基层干部群众、案件当事人家属、大中专院校师生等,预计参加人员数量将大大超出以往。其中,警务实战观摩日、倾听民声纳谏日等活动,公关机关将提前发布公告,不限制参观人数,邀请社会群众“零距离”了解体验公安工作。

  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热心群众,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活动详情可登陆省直政法各部门门户网站查询。

  省法院:http://www.hebeicourt.gov.cn/

  省检察院:http://www.he.jcy.gov.cn/

  省公安厅:http://www.yzjs.com.cn/

  省司法厅:http://www.hbfz.gov.cn/

关键词:河北政法 公开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