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察北管理区长安网 >> 要闻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担当重任

2015-06-12 11:2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周斌

  原标题: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担当重任

  政法领导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侧记

  5月10日上午,为期7天的政法领导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顺利结束。刚刚参加完结业式的近300名学员陆续走出中央党校综合楼,脸上带着兴奋,继续讨论着研讨班上学习的内容。

  此次研讨班经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批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党校于5月4日至10日联合举办,对中央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区、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和省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近300人进行了专题培训。这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全国政法系统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专题研讨班。

  在研讨班开班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统一思想,提升理念,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关键作用,更好地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这是一次精神的大洗礼,也是一次理念的大提升。多位学员在研讨班结束后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此次研讨班,十分必要,非常解渴,研讨班全程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线,紧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主题,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家联系实际开展学习讨论,收获颇丰。

  主题重大形式新颖

  “我到政法系统工作不到半年,这次政法领导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对我这个政法新兵而言是一场及时雨,让我对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位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桐利深有体会地说。

  不仅是袁桐利这样的刚到政法战线的领导同志,很多“老政法”也纷纷表示,此次研讨班举办的非常及时、必要,时机也抓得很准——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法治建设、司法改革也处在重要时刻,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机关,在这样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重大主题,举办专题研讨班,对于更好地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推动者的责任,意义重大。

  开班式上,孟建柱同志作了《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法工作理念更好地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推动者的责任》的重要讲话。研讨班期间,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分别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宪法加强宪法实施作了专题报告。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分别在分系统培训上作了专题报告。

  学员们一致表示,孟建柱同志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政法工作理念作出全面系统的阐释,站位高、立意新、接地气,理论阐释得清清楚楚,实践讲得明明白白,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政法领导干部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指明了方向,使大家深受启迪。

  如何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如何有效防止冤假错案,怎样实现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怎样提高刑罚执行公信力……5月7日上午,在研讨班创新开设的“学员论坛”上,学员们围绕政法工作中各方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交流研讨。学员代表发言后,台下提问,台上作答,场面十分热烈。

  学员们说,通过“学员论坛”互动交流,使大家对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重大问题的思考更加理性深刻,能够更好地领会和掌握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能力水平。

  此次研讨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是学员们的普遍感受。研讨班坚持虚实结合、统分结合、学习和研讨结合,既有集中学习、听取报告,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又有分系统培训、分组讨论,查找剖析理念上、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

  据介绍,此次研讨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科学安排培训课程和研讨内容。开班前,中政委及早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党委政法委书记、中央政法单位政治部主任负起责任,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带着问题学习研讨。

  记者注意到,整个学习研讨期间,学员们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当学生,听讲时聚精会神、心无旁骛,讨论时积极踊跃、畅所欲言,座谈时敞开心扉、建言献策,展现了良好的学风、务实的作风。

  学员们普遍表示,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整整一个礼拜时间进行专门学习研讨,非常值得。吉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黄关春说,通过一周的学习研讨,进一步认清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和政法工作的正确方向,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更加增强了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思考问题、推进工作的主动性和坚定性,更加感受到肩负的重托和使命的光荣。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肩负着特殊责任。如何统一思想,让学员们进一步明确历史方位、认清历史责任,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更好地发挥关键作用,是此次研讨班的重要任务之一。

  学员们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通过学习研讨,大家充分认识到,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立足我国基本国情,遵循司法规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面临很多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面临中国的基本国情,因此,必须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首要前提就是要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说。

  具体到当前正在深入推进的司法体制改革,学员们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190项重大改革措施,涉及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的达84项,任务非常繁重,如果不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自抱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改革就寸步难行。必须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司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统一起来,在更高层面上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才能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维护司法权威。

  “从我了解和掌握的情况来看,部分基层政法领导同志对司法体制改革认识仍有偏差,比如有的同志认为改革就是涨工资。确有必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铁流说。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旭表示,从上海的实践看,分类管理,严格标准的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度改革符合当前司法工作需要,符合司法规律和我国国情,中央确定的以省为单位的39%的检察官员额比例比较合理。实践证明,司法体制改革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央顶层设计、一体推进。

  “理念一新天地宽”

  “我们不能因为强调规范和约束权力就不敢、不会执法,而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把严格执法作为基本要求,坚决依法惩治犯罪,不能在法律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在工作中还存在强调惩治犯罪就忽视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的保障等问题”……

  学员们普遍表示,孟建柱同志在讲话中对政法工作理念作了全面系统的阐释,使大家深受教育,有振聋发聩之感。原来,一些旧观念、旧习惯束缚了执法司法工作,也导致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现象的发生;现在,理念一新天地宽,理念是行动的向导,自己对今后与时俱进做好执法司法工作充满信心。

  孟建柱同志讲话强调“坚持统筹使用好惩罚和教育改造两种手段,最大限度地实现刑罚的功能”,引发了云南省司法厅厅长马继延的深入思考。他说,历史经验证明,单独强调刑罚报应观念和片面强调“教育万能”观念都不利于预防犯罪,必须打破围墙思维,改进传统管理方式,既要建好有形的围墙,也要推倒无形的围墙,综合运用好惩罚与教育手段,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多位学员提出,对于政法机关而言,提升理念,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

  7天的学习研讨,让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寇昉对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有了更深的体会:大事要立法,地方应积极制定法规条例;重大创新要修法,避免突破法律办事;决策要依法,各部门应聘请法律顾问,依法行政;工作要合法,运用法律手段处理问题,确保案结事了。

  当前,社会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如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政法机关智慧和工作的考验。

  学员们普遍认识到,把矛盾纠纷堵在门外不是解决之道,支持中央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对依法应受理的案件,要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同时,要运用法治方式,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升社会和谐稳定的水平。

  学以致用解难题

  统一思想、提升理念的最终目的是学以致用,指导实践,破解新时期政法工作面临的新问题,与时俱进做好各项工作。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学员们普遍对更好地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推动者的责任充满了自信。

  现在,袁桐利这位“政法新兵”对抓政法工作有了十足的信心。如何抓社会稳定?立足天津区位特点,编织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加强源头预防,筑牢环京“护城河”工程,以天津之稳维护全国大局之稳。如何抓司法公信?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开展执纪执法巡查、案件评查,对执法司法活动中的问题,一件一件梳理并加以解决。

  广东省是此轮司法体制改革中最早进行试点的省份之一。下一步怎么走?郑鄂在学习研讨期间找到了答案——立足基本省情和遵循司法规律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地区发展不均衡,实行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分步实施。同时要突出特色,抓好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注重培育珠海横琴、深圳前海自贸区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等综合改革样本。

  近年来,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投身“法治浙江”建设,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实践。学习研讨期间,浙江省司法厅厅长赵光君对今后进一步发挥浙江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又有了新设想。

  他以构建完备法律服务体系为例介绍说,浙江将全面加强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对接互通、有机融合的服务机制,使公共法律服务成为一种普遍提供、均等享受的社会公共产品。同时,深入推进以市场为主导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涉外、知识产权等高端法律服务人才培养等,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政法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这次研讨班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埋头苦干,推动政法工作实现新的发展进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关键词:依法治国 全面 推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