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北管理区情
    察北管理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北部的坝上高原,与张北、康保、沽源三县接壤,其前身是察北牧场,2003年8月由省属农垦企业改制为管理区,归属张家口市管理。
    
    
    

塞北管理区工委政法委推行四大工作机制破解信访维稳难题

  一、推行动态排查机制,把握工作主动权

  严格落实“每周排查、每季度通报、半年述职、年终兑现”制度。通过矛盾纠纷不定期排查,及时掌握信访动态,真正做到矛盾排查经常化、规范化,信访重点对象情况清、底子明。涉稳重要信息能在第一时间反馈,为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争取了主动,赢得了先机。通过动态排查,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

  二、推行领导接访机制,保持诉求渠道畅通

  每天安排一名区领导在联合接访中心接访,领导在接访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亲自上门沟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妥善给予解决,做到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义,化解了多年积怨。

  三、推行信访听证机制,做到化解矛盾公开透明

  对重大、复杂、疑难、久拖不决的信访问题通过召开听证会来妥善解决。双方当事人陈述并举证,参会人员辩论,职能部门按政策进行解释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参会人员投票进行表决,由区维稳办根据表决结果,形成结论性意见,以书面形式告知当事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用民主的办法解决群众的问题,为有效化解终结信访疑难问题探索了新的路径。

  四、推行信访案件包保机制,实现信访维稳人人有责

  对信访维稳工作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是信访案件包保第一责任人,全区的信访案件实行“五包”包案处理,包案领导和干部必须做到包掌握情况,包解决问题,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