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北管理区情
    察北管理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北部的坝上高原,与张北、康保、沽源三县接壤,其前身是察北牧场,2003年8月由省属农垦企业改制为管理区,归属张家口市管理。
    
    
    

塞北公安分局扎实开展新一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为保证辖区和谐稳定,塞北分局立足自身实际,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采取四个举措,全力开展好新一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一、促稳定,提高执法理念

  化解社会矛盾的目的是促进稳定,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从调解程序、内容、行为、监督等方面进行规范,规范执法过程,使调解工作从报警求助开始就走上规范化轨道,避免了因执法不当、执法不规范导致矛盾升级现象的发生。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实际问题作为工作核心,采取换位处置、换人处置的方式,突破传统思想束缚和行为方式,由各部门领导带班督导,促进民警换位思考的习惯养成,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种矛盾的发展和激化,真正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密切警民关系。

  二、促扎实,健立维稳机制

  社会矛盾化解是一项长久工作,以民情调查、舆情监管为手段,各职能部门分别对涉及的重点地区、敏感时期、重大热点问题实行全方位分类监控,及时掌握和发现各种社会矛盾与不稳定因素。坚持以部门联动、警民联勤为主要形式,司法、医院、学校、民政等部门实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对各类突发性矛盾采取共同协商、分别化解、合并处置的方式,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对涉及民族情感、生态环境、民工工资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大问题,早预警、早处置。

  三、促细致,强化工作措施

  为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以日常排查为基础,将社会矛盾排查常态化。将具体排查工作量化、细化到每一位民警、每一个工作日,并逐件落实化解力量和工作措施,确保矛盾排查全时全地全覆盖。针对各个不同时期的突出社会矛盾问题,结合社会治安整治行动,适时组织治安、网安、情报等部门开展专项排查联合行动。在重大活动、重要节庆和敏感时期,对一些突出的不稳定因素,集中力量进行区域性、针对性的先期排查,及早预防、及时防范群体性事件和其它突发事件的发生。

  四、促真诚,有效化解积怨

  在处置各类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始终要求民警做到有耐心、有诚心、有决心,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不强迫、不硬逼,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文明礼貌地与群众沟通,用诚心赢民心,敢于正视任何困难和问题,开拓进取,顽强拼搏,争取化解成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走访信访人员,通过为上访人办好事、办实事等形式,消除上访人的怨气,促使其主动停访息诉,逐步构筑起和谐警民关系的桥梁。积极开展案件回访,对已办结的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他们对案件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对未解的案件及时向当事人讲解案件进展情况,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防止越级信访事件的发生。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