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北管理区情
    察北管理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北部的坝上高原,与张北、康保、沽源三县接壤,其前身是察北牧场,2003年8月由省属农垦企业改制为管理区,归属张家口市管理。
    
    
    

塞北公安分局“三个环节” 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为有效促进辖区社会矛盾和谐稳定,塞北公安分局从抓源头、抓细节入手,狠抓三个环节,大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一、抓先期处置“环节”,在接处警中化解社会矛盾。把接处警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是规范接警,防止矛盾激化。在接警时,根据不同警情,与当事人进行于法、于理、于情的沟通交流,缓解当事人的冲动情绪,尽可能地防止矛盾激化。二是规范处警,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对未造成人身伤害、财物损失较轻、能够当场处理的,问明情况,通过教育疏导,及时进行化解;对构成案件的,及时平息事态,稳定当事人情绪,依法进行查处;对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讲明原因,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二、抓规范执法“环节”,在执法办案中化解社会矛盾。狠抓规范执法,努力在执法办案中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强化严格依法办案的责任意识。组织一线实战民警开展执法交流、教训总结、案例剖析等活动,让办案民警反思在执法办案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查找根源,增强民警严格、公正执法的自觉性。二是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制度。在矛盾纠纷受理、调查取证、调解、考核评价等环节,明确受案部门及民警的职责,规范民警工作,避免草率、随意行事,最大限度地提高调处成功率。三是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办理治安、刑事案件时,在不影响调查取证的前提下,请当事人、群众参与案件现场勘察、调解等执法活动,增强公安机关的执法透明度、公信度,保障广大群众对公安执法过程的参与权和监督权,使当事人、群众的一些疑问、误解在参与中得到化解。

  三、抓追踪问效“环节”,在回访中化解社会矛盾。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对调处的矛盾纠纷实行追踪问效、回访制度,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从中发现隐患并及时化解。一是健全回访制度。认真落实谁受理办理、谁回访的原则,对已办结的治安案件,明确回访责任人、回访期限,听取群众对案件受理、调查处理、办案结果、执法态度、工作效率等方面的陈述和意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对规定时限内不能办结的案件,实行上门回访解释,取得群众的谅解;对调解未能达成协议的案事件,坚持上门回访,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建议,争取在回访中化解。二是严格考核考评和责任追究。把案件受理、办理回访纳入业务、执法质量考核考评,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而引起当事人上访的,追究部门领导和责任民警的责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