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北管理区情
    察北管理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北部的坝上高原,与张北、康保、沽源三县接壤,其前身是察北牧场,2003年8月由省属农垦企业改制为管理区,归属张家口市管理。
    
    
    

张家口“最美红衣女孩”李丽君 见义勇为暖人心

李丽君正在施救

  2013年5月6日下午,一位老人在市区解放桥桥头突然晕倒,一位路过的红衣女孩对老人紧急施救,路人、民警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演绎出一曲温暖山城的爱之歌。随后,女孩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网上引起关注,大家纷纷称赞她为“山城最美女孩”。这位施救女孩叫李丽君,桥东区工业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2013年26岁,谈起自己救人的举动,她说:“有一些遗憾,老人最终还是去了……其实,我只愿他活着……”

  老人倒卧桥头红衣女孩与众人援手相救

  当天下午,李丽君和男友于航准备去看晚上六点场的电影《钢铁侠3》。快到展览馆时,于航看看表,五点四十,两人商量着快点走应该不误场。走至解放桥时,于航看见桥头边有一位老人,仿佛是侧卧在街头,一条腿蜷缩在另一条腿下。最初两人以为是流浪人员。近前一看,李丽君发现情况不对,老人的脸埋在桥上的石球边,身边还有一部掉落的手机。两人快步上前,此时老人脸色青白,嘴唇青紫。

  李丽君摸了老人的脉搏,检查他的呼吸情况。于航蹲在女友身边,一手拿自己的电话拨打120,一手拿老人的电话寻找他的家人。老人手机上,只有电话号码没有姓名。于航找到最近呼叫,拨通,幸好接电话的是老人的女儿。于航结束通话,一抬头,身边早已围满了人。

  “大爷,大爷。”李丽君和于航呼唤着老人,老人始终没有反应。

  “快,拨120。”人群中不知谁焦急地说。“拨110!”又有声音响起。“拦一辆车送医院吧!”围观的市民有的满脸焦急,有的拨打电话,有人跑到路边去拦车。一位路过的阿姨拿出了速效救心丸。

  看了一眼焦急的人群,李丽君俯身为老人做心肺复苏。前胸摁几下,人工呼吸,然后再摁,再人工呼吸……一位男士也帮忙急救。

  

李丽君在工作中。

 

  老人送往医院“最美红衣女孩”成网络热词

  2013年5月6日下午5时45分,巡警四大队民警接到报警赶到现场。“我们赶到时,看到围了很多人,一名穿红短袖上衣的女孩正在给老人做人工呼吸,随后老人的家人也赶到了。”当日出勤民警张杰说,他问红衣女孩是什么人,女孩一边回答说是护士,一边为老人急救。

  大约两三分钟后,老人的女儿赶到,看着躺在地上的老父亲,她痛哭着给家人打电话。

  当时正值下班高峰,众人都担心多耽搁一秒,老人的危险就多一层。征得老人家人同意后,张杰和队友帮助家属将老人抬上了警车,送往医院。

  众人的期盼没能挽留住老人的生命,非常不幸,当日老人在医院离世。

  随后,一位网友将女孩为老人施救的图片传到网上,引起网民关注。到2013年7日24点,张家口百度贴吧跟帖130多个。“向女孩致敬”,“好人一生平安”……网友发出由衷称赞。“山城最美女孩”同时叫响网络。一时间,寻找最美“红短袖”引起了众人和各媒体关注。到2013年5月8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东北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明网、中国经济网、燕赵都市网、河北新闻网等纷纷刊发或转发“山城最美女孩”李丽君的事迹。

  世上好人多红衣女孩是我们的骄傲

  李丽君2013年26岁,2011年到工业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

  2013年5月8日,在李丽君工作的医院,说起这位好女孩,同事们称赞不已。“她是我们的骄傲”,“她体现了我们的职业操守”,“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殡仪馆,去世老人的女婿在接受采访中告诉记者,老人今年76岁,身体一直很好。当天,老人是遛弯走到解放桥桥头的。他说,事后是侄女从网上看到消息,家人才知道原来有那么多人曾经伸出过援助之手。“世上还是好人多。”他代表全家由衷地表达感谢。

  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称赞,李丽君这位直爽的女孩显得腼腆。她说:“其实每个人心里都希望向善,谁遇见这事儿也会这样做。”5月6日以后,看到女友的事迹感动了那么多人,于航在QQ签名中写到:“我骄傲。”采访结束,记者向这对年轻人告别,李丽君说:“有一些遗憾,老人最终还是去了……其实,我只愿他活着……”

  (记者刘利钧段晓芳通讯员杨宏声/文网友、曹东宇/摄)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